人氣 624

9月出口成長連23紅?財長有信心

#政策 #進出口 #財政部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上月預估9月出口成長率恐呈現年減3%到持平態勢,各界也擔憂我國出口由紅轉黑,外資投資信心因此受影響。不過,財長蘇建榮昨(3)日受訪表示,由於9月前三周都為正成長,因此9月出口成長率應可維持正數,寫下連23紅的成績。

據了解,iPhoneXS、XR等產品拉貨潮在9月下半旬已出現,順利帶動我國代工廠出口暢旺,9月出口值在蘋果產品領軍下有望維持微幅正成長。蘇建榮指出,9月前三周出口表現相當不錯,相較去年都是微幅正成長,但最後一周的統計尚未確認,因此僅能保守判斷有望維持正數,具體成長比率尚未可知。

財政部上月預估9月出口成長率恐呈現年減3%到持平態勢。(好房資料中心)基隆水岸宅,基隆海岸宅,基隆房市景,基隆港口、碼頭。(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統計處官員則從8月進口值資本設備與農工原料判斷,兩項進口值分別為37.7億、171.0億美元,年增率分別達9.8%、19%,可看出廠商的拉貨潮情況,加上蘋果產品銷售情況還算良好,因此即使有高基期因素,仍有機會維持正數。

財部認為,受惠於全球經濟穩健成長,科技創新應用熱度延燒,包括被動元件、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生物辨識、高效能運算與5G通訊技術等新興商機相繼開展,有望支撐我國9~12月的出口外銷動能,預計下半年仍可維持平均每月250億美元水準。

然而,以主計總處預測我國第3季出口864.3億美元來說,我國9月出口值須達298億美元以上,才能滿足主計總處的預測數,對此官員坦言:「難度相當高!」去年9月出口值為288.67億美元,若以年增率為2%試算,今年9月出口值僅達294.44億美元,還差近5億美元才達標。

不過,官員表示,今年全年出口值仍有望寫下歷史新高,因現行紀錄為103年3,201億美元,但今年前8月已達到2,204億美元。官員坦言,未來9到12月平均每月只要249億美元,就能寫下單年出口值創新高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