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0

9月出口連23紅 寫下大驚喜

#理財 #政策 #財政部 #進出口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8)日公布9月進出口統計,出口連23紅,規模296.2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年增率2.6%,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形容表現「出乎意料之外亮麗」、「滿大的驚喜」;全年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毫無懸念」。

第3季出口862.8億美元,為歷年單季新高,較上年同季增3.1%,出口、進口也分別創下連九季、連八季正成長,是近十年來最長成長周期。累計前九月出口2,501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較上年同期增8.1%。

財政部昨(8)日公布9月進出口統計。(圖擷取自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臉書)高雄港(圖擷取自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臉書)

至於10月出口,蔡美娜認為,去年中秋節落在10月,今年工作天數多了三天,加上國際原油價格仍處高檔,短時間不會大幅拉回,及iPhoneXR平價機上市,偏樂觀,預估年增率在4%至7%間。

展望第4季出口,蔡美娜分析,在科技創新應用持續擴大、時序即將進入中國大陸及歐美年底消費旺季和iPhoneXR平價機10月上市三大有利因素下,第4季出口有一定支撐力道,但受到去年高基期、美中貿易摩擦持續擴大,及新興市場經濟體成長走緩三大不利因素影響,預估第4季出口成長將收歛到2%以下。

在去年9月基期高,及中秋節連假減少三個工作天「逆風」下,財政部原本預估9月出口年增率在-3%~0%間。不過,昨天謎底正式揭曉,年增2.6%,且是歷年單月次高,歷年單月最高是今年3月的299.9億美元。

蔡美娜指出,剔除2月農曆春節因素後,9月出口連23紅,分析原因有四,包含:全球經濟景氣維持穩健成長,消費需求進入旺季,國際原油價格維持高檔,及iPhone XS拉貨潮優於預期。

與iPhone XS拉貨潮有關的電子零組件出口金額達101.2億美元,蔡美娜說「這是相當不錯的水準」,是歷年單月第五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