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4月出口旺 有望連十紅

#理財 #進出口 #財政部 #景氣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財政部7日發布我國最新4月進出口統計,銜接著過去九個月以來的暢旺表現,統計處預估,4月出口也會十分樂觀,預測單月出口規模應會超過300億美元,年增率將會達到20%至27%,開出「連十紅」的可能性非常高。
 
觀察第1季出口統計表現,我國向全球出口總值為979.4億美元,第1季出口規模年增24.6%,統計處表示,由於廠商們在第1季繳出良好的成績單,因此不論進口、出口表現,都創下近十年來最大的增幅。
 
統計處預估,4月出口規模應會超過300億美元,連十紅的可能性非常高。聯合報系資料照
統計處預估,4月出口規模應會超過300億美元,連十紅的可能性非常高。聯合報系資料照
 
統計處表示,這樣的貿易榮景,過去曾出現在金融海嘯之後的復甦期,去年雖然全球受到疫情衝擊,但我國防疫得當,因此貿易表現上相對優勢。
 
從第1季的出口表現就可以發現,因為全球景氣仍受疫情所籠罩,國際市場上呈現既缺工、又缺料的情形,在廠商深怕搶不到貨的預期心理之下,讓我國廠商訂單大爆發。
 
舉例而言,第2季許多資通訊廠商,早已滿手訂單;諸如華碩、宏碁等筆電大廠,訂單更已經排到第3季;國人關注的台積電產能已排到明年。
 
展望4月出口表現,統計處認為,去年4月出口規模基期較低,再加上前述現象並無明顯變化,國際需求依然強勁、重複下單的情況普遍,因此出口表現勢必延續第1季的強勢。
 
統計處表示,這點從3月的進口統計也可看出端倪,3月農工原料進口221.8億美元、年增率為28.2%,其中電子零組件原料、資本設備進口都達三成以上,反映出國內廠商積極備料,反映到4月出口表現上,預估年增率應會達到20%至27%左右。
 
再展望第2季表現,也同樣可持樂觀態度,統計處預估,第2季出口年增率,仍會有二位數以上的正成長。然而第2季還存在若干隱憂,包括國內疫情變化,國際重複下單能否兌現,以及國內水情窘迫等,都會是潛在的不確定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