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6

覓地合建家禽市場?雙北下月會商

#政策 #地方 #商圈 #家禽市場 #柯文哲 #農委會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彭宣雅、江婉儀/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出未來家禽批發市場的現代化市場管理,應在產地屠宰後冷鏈運送較符成本、人道,而不是整車運到台北。北市市場處昨表示,此制度須由中央協助推動,預計12月與新北市開會,討論雙北家禽批發市場與屠宰業務能否在新北找一塊地整合,興建一座現代化、符合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的家禽市場。

 

對此,農委會表示贊成,農委會指過去也曾討論過,但都沒真正做成決議,若台北市要做,農委會將提供協助。新北市農業局則表示,北市經由雙北合作會議,要談的是想到新北市合建屠宰場,未提過非活體冷鏈運送;至於非活體冷鏈運送,中央及各地一直推動中,新北市肉品市場的冷鏈運送就占很大比率,後續合作可以談下去。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產地屠宰後冷鏈運送;市場處表示,預計12月與新北開會討論雙北家禽批發市場能否整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產地屠宰後冷鏈運送;市場處表示,預計12月與新北開會討論雙北家禽批發市場能否整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畜產公司、養雞協會與產業團體日前已就此開會討論,家禽是否改在產地屠宰,再送到台北,但沒有明確結論。北市市場處副處長汪昭華表示,產地屠宰冷鏈運送要實現,除產地要有處理能力,還要中央政府協助,消費端是否願意接受非現宰或溫體家禽,也待溝通。

 

目前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面積約7500平方公尺,每日家禽屠宰5萬到6萬隻,新北約3000平方公尺、每天3萬到4萬隻,土雞為主要屠宰交易種類。

 

市場處指出,新北在五股交流道附近也有家禽批發市場,市府目前能先做的是找新北市府討論,找塊鄰近交流道交通方便、遠離住宅聚落的土地,新建符合HACCP的現代化家禽批發市場,但具體規畫內容,還要先看12月2日雙北首長會議討論結果,包含新北是否願意、有無合適用地等。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未來若要改變先在產地屠宰,北市需要有一個有冷藏的屠體交易平台,影響較大的是運輸業者及盤商,雞農沒影響。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土雞組組長翁頂翔表示,目前環南市場殺雞業者、運輸、搬運等工作人員推估有上萬人,如何妥善安置、輔導就業也是問題。

 

擁有屠宰場的台南永發霸王雞老闆林威志觀察,消費者還是喜歡現殺土雞,若在產地屠宰後再送往北部,保鮮要做得非常好,成本墊高後的售價,消費者也要能接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