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3

選舉年 江揆戴鋼盔碰「稅」

#政策 #營業稅 #所得稅 #選舉 #江宜樺 #稅改

記者唐筱恬、舒子榕/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開議,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將檢討營業稅及所得稅,引發朝野立委高分貝質疑。江揆強調,稅改不是膽量的問題,而是對國家未來的責任;藍營內部乍聞選舉年要加稅,不但震驚更憂心忡忡,七合一選舉在即,馬政府民調這麼低還要碰稅,「到底要怎麼選舉?」

行政院長江宜樺(左)表示,稅制必須要進行合理檢視,是否加稅的問題,要等財政部完成相關報告,才會公布。(記者姚志平/攝影)

稅改不是膽量問題

江揆昨天下午在施政報告中公布,財政部研擬的「財政健全方案」,包括檢討不符國際趨勢及不合時宜的稅制,如營業稅及所得稅等,引發朝野立委關切稅制如何調整。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高分貝質疑,若健全政府財政缺口的唯一方法就是提高營業稅,「我代表全民抗議!」江宜樺回應,國家財政狀況已到了必須認真面對的地步,稅制必須合理檢視,這不是加稅或不加稅這麼簡單的問題,稅制調整包括兩稅合一制度、財富重分配理論等,必須在稅制改革當中加以落實。

兩稅合一等需調整

台聯立委賴振昌也質詢,今年是選舉年,有沒有膽量真正落實稅制改革?江宜樺回應,這不是膽量的問題,而是對國家未來的責任。行政院聽取財政部初步規畫後,鼓勵財政部把細節更清楚擬議,清楚向國人說明,他的施政報告是向國人說明,財政部未來將會採取行動,推動財政健全方案。

張盛和說明,調整營業稅是國民年金法的規定,調整的時機由衛福部會報到行政院後決定,但不是方案之一。這次討論的營業稅,指的是金融營業稅等。

高志鵬追問,施政報告指的檢討營業稅,到底是加稅還是減稅?江宜樺答說,報告中的營業稅指的是「金融營業稅」,但具體決定由財政部詳細對外說明。

張盛和表示,金融營業稅已經沒有調低的空間,民國88年已經從5%調降至2%,不過若要調整稅率,會有相關配套措施,調整的方案內容不是這麼單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