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3

稅收超徵 地方135億紅包來了

#營業稅 #財政部 #政策 #所得稅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今年營業稅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截至第3季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際收入已突破2,000億元。財政部國庫署保守預估今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可超徵143億元,按規定各縣市可按比率取得「超徵紅包」,初估明年初中央可撥付約135億元。

稅收超徵,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概況

近十年中央統籌稅款僅有在2009年因金融海嘯出現短徵,其餘九年皆為超徵,自2007年至2016年超徵金額約480億元,其中超徵數較高出現在2014年、約207億元,今年若超徵數達143億元,將是連續第四年超徵規模逾百億。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來自中央稅的所得稅10%、營業稅提撥給統一發票給獎獎金後的40%、貨物稅10%,及屬於地方稅的土增稅20%。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為按月發放,稅收超徵才會額外加發統籌款給地方政府,在隔年1月15日決算整理後,約在1、2月才會再加碼發放,也是外界所稱的「超徵紅包」。根據國庫署預估,今年度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際收入可達2,659億元,比原本預算數超徵約143億元。

其中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實撥金額,國庫署預估為2,501億元、通知分配金額為2,366億元,因此初估明年初可按比率撥付地方政府,包括全國直轄市、縣市及鄉鎮市約135億元,但最終仍須視全年經濟景氣及決算結果而定。

根據國庫署統計,截至今年第3季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際收入金額為2,00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71億元。在國稅部分,主因營業稅較去年同期增73億元,所得稅與貨物稅分別減少4億元、3億元,屬於地方稅的土增稅則較去年同期增加5億元。

官員表示,所得稅仍是稅收的最大宗,而9月營所稅暫繳效應尚未完全顯現,所以第3季所得稅比去年減少,在保守看所得稅表現之下,相較全國賦稅收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超徵數沒有想像中相對那麼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