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3

爭取20年 平埔族可恢復原民身分

#地方 #平埔族 #原住民 #身分法 #西拉雅

記者鄭維真、吳淑玲/台南報導

行政院昨天通過修正原住民身分法,讓平埔族可取得原住民身分;爭取正名20多年的西拉雅族人得知消息,情緒激動,族人萬淑娟說,這是正名成功的第一步,將爭取成為台灣第17個原住民族。

但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正雄「不是很滿意」。他說,這次開會並沒有邀請他們參加,擔心沒有明定時間表,恐會遙遙無期。台南市長賴清德認為是「遲來的正義」,希望中央設定期程,完成正名。

萬正雄主張「不修法、不另立法、國家直接承認平埔族為台灣原住民」的3大訴求;但他也表示,既然行政院通過修正法案,就應盡快訂出時間表,因為他們已經等了20多年,不能再拖了。

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指出,西拉雅族在全台約1萬3千人,台南占1萬2千多人,因長期與漢人生活,被認為漢化嚴重,20幾年來遲遲無法正名。10多年前被列為「縣定原住民」,縣市合併後成為「市定原住民」。

賴清德表示,西拉雅族人多年推動正名和復育傳統文化,市府協助提請行政訴訟,都未成功,昨天行政院終於通過修正法案,希望中央及早設定期程,歸還平埔族應有的民族身分及權利,為正名運動開啟新里程碑。

「平埔族終於能恢復原住民身分!」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說,行政院通過修正法案是平埔族群正名成功的第一步,邁向轉型正義、落實憲法精神的重要指標,西拉雅族已初步達成20多年來的正名心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