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7

未來地標半山夢工廠 今年底完工

#平埔族 #南島語系 #南投 #原住民 #地方

中國時報 文/黃繡鳳

全台灣第一座台灣平埔族南島語文化館「BABBUZA半山夢工廠」日前在南投市舉行祈福上梁典禮,預定今年年底完工,2020年第4季底試營運。

 

占地超過15000m2的巨大盒子,歷時7年的醞釀構想策畫,於2017年動土,耗時建設2年,耗資逾6600萬美金,完工後將成為新地標。在2013年透過世界級建築競圖,遴選出澳洲Brad Williamson設計的建築師所帶領的團隊也不遠千里前來觀摩上梁、安座等儀式。

 

日前舉行祈福上梁典禮,邀請原住民兒童表演,活動熱鬧有趣。圖/黃繡鳳日前舉行祈福上梁典禮,邀請原住民兒童表演,活動熱鬧有趣。圖/黃繡鳳

 

樹德企業董事長吳宜叡回想,當初為了讓這個設計案能落實台灣建築法規,交給了國內大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做跨國合作設計案。他們與澳洲WA建築師事務所、加拿大RJC事務所首席結構技師Robert Koller及台灣銓興營造合作,形成「強強結合」,成功整合一次的跨國合作案。以「生命樹之夢工場」為主題,展開一場誰也料想不到結果的驚奇旅程,其中創造許多「奇蹟」,場內有全世界最高的室內木構造生命樹。這個由4000片帷幕窗打造成的樹葉飄落,營造出以「南島文化」為底蘊的文化館及全國面積最大的觀光工廠,都一一考驗業主的決心。未來將對美國綠建築的「LEED」及台灣綠建築的「EEWH」的「黃金級雙認證」做申請,讓這一棟標榜可呼吸的廠房建築,已未演先轟動。

 

位於整棟建築中央的公共裝置藝術巨型生命樹,高達30.8米,由380公尺長4個環樹步道所環繞而成,創作出在結構非常複雜的阿凡達生命樹。從進入樹心探索垂降大冒險、登峰造極體感攀岩、脈落葉夢裡迷宮等,都是大人小孩都愛的知性遊玩設施。這裡不只是一個純粹吸引眼球的建築藝術,還可以讓每個訪客走上這個步道,經由屋頂、外牆光影交錯,欣賞到讓人驚歎的各種巧思與玩樂,還有晚上精采的燈光變化。

 

「BABBUZA半山夢工廠」高達8層、由兩個建築體組成的The Shed,是一個涵蓋國際型表演會議廳、學旅工廠、南島文化館、文創設計平台等多元「灣島文化」的場域。未來將以親子、休閒、生活為訴求,結合教育文化、時尚餐飲、生活品味的「學旅工廠」。包括有主題餐廳、品牌製造、咖啡書屋、食農市集、手作選物、親子餐廳、DIY體驗等40家以上的廠商,紛紛在此登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