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2

魚池鄉全納邵族傳統領域 鄉民反彈

#地方 #南投 #魚池鄉 #邵族 #原住民 #傳統領域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縣報導

行政院原民會日前公告邵族傳統領域,南投縣魚池鄉全被納入,未來鄉內公有地開發都得經邵族部落會議同意,引起地方反彈,魚池鄉代會昨天批評原民會漠視漢人權益,且質疑此舉已凌駕地方行政權,不排除率眾北上抗議。

原民會則回應表示,只有侵害原住民族土地自然資源權利或有害居住生活環境的開發案,才需諮商取得原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絕大多數的小型道路、排水或其他民生公共設施等一般開發利用案件則否,因此不會影響地方建設發展。

原民會公告南投縣魚池鄉幾乎全被納入邵族傳統領域,非原民籍鄉民不排除聚眾北上抗議。 記者賴香珊/攝影

原民會公告南投縣魚池鄉幾乎全被納入邵族傳統領域,非原民籍鄉民不排除聚眾北上抗議。 記者賴香珊/攝影

魚池鄉代會指出,全鄉人口逾1萬6千人,邵族約300多人,鄉內占比不到2%,鄉內13村也僅日月村受原民會補助,卻將全鄉劃進邵族傳統領域;而依原基法第21條和相關法令,鄉內公有地使用都得經部落「同意」,根本漠視漢人權益。

魚池鄉代會昨為此召開臨時會,有民眾綁白布條「誓死反對」,不滿家鄉被納入邵族傳統領域。主席張德林說,傳統領域劃定從沒到鄉內開說明會,全鄉莫名其妙被劃定成傳統領域,令人無法接受。

張德林表示,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規定,被劃定範圍內有關公有地開發利用都須取得部落「同意」才能執行,大到採礦、蓋纜車或飯店,小到道路拓寬擴建、社區排水或汙水處理系統、公墓或納骨塔等一般基礎開發都涵蓋其中;議員謝明謀說,未來政策時效和進度將受影響,恐限縮地方發展。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表示,邵族傳統領域調查,自始至終皆為公開會議,並非閉門造車;另除魚池鄉外,水里鄉也是其傳統領域,待與當地布農族與鄒族協商後,將於第二階段再公告。

張德林說,原民會說僅限制大型或特定開發,但於法有據後恐從嚴認定;縣府原民局長張子孝則說,將建議原民會明確區分需諮商取得同意的開發類型和規模,不能廣泛涵蓋所有工程。

到場關心的立委馬文君也表示,原民會宣傳不足,且不了解地方意見就公告,造成地方恐慌,將要求原民會修正和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再推動執行。

魚池鄉長陳錦倫說,將彙整意見連同連署書趕在7月實施前寄給原民會,要求尊重地方,且派員說明將整個行政區納入邵族傳統領域的原由,且明確規範須諮商案件的標準,降低因認知差異或誤解,造成族群間不諒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