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0

壓力大 日發表「過勞死」白皮書

#過勞 #日本 #勞工 #工時 #勞災 #工作 #寰宇

東京記者蔡佩芳/七日電

日本厚生勞動省七日首度發表「過勞死防止對策白皮書」,根據統計,二○一五年勞工每月加班超過八十小時的企業比例超過兩成,因勤務問題自殺案件高達二千一百五十九件,被判別為過勞死或過勞自殺的有一百八十九人。這也是全球首部以過勞為主題編製的白皮書。

日本厚生勞動省首度發表「過勞死防止對策白皮書」,調查發現,四成民眾感覺到非常大的壓力

厚生勞動省針對約兩萬名勞工的勞動時間、生活習慣進行調查,勞工加班超過法定上限、每月八十小時的比例達到百分之二十三,其中每月加班時間在八十至一百小時之間的有百分之十一,百分之十二每月加班超過一百小時。尤以電訊業者加班超標比例最高,達四成四,其次是專門技術人員的四成、運輸業三成八。業者解釋是因人力不足、或有突發事件需處理。

根據白皮書統計,二○一五年因腦、心臟等疾病死亡而申請獲得勞災保險的人數為九十六人,因為精神疾病自殺、自殺未遂獲得勞災保險給付者為九十三人。

日本過去十年間,每年因過勞導致腦、心臟疾病請求勞災的人數,落在七百人至九百人之間。二○一五年有七百九十五件申請,審核通過則有兩百五十一件,其中包括九十六件死亡案例。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則有明顯成長趨勢。

調查顯示,四成民眾感覺到非常大的壓力,百分之七十六點八的人擔心會因過勞而導致身心疾病。此外,調查也顯示,自己或周邊同事遭到職場騷擾的比例達二成八,有六成的人感受到非常高的壓力。去年勞動局接到職場霸凌諮詢總計六萬六千五百六十六件。

雖然日本人過勞嚴重,不過報告中也提到,日本勞動條件並非最差,韓國、美國的每年勞動時間比日本還高。

日本在二○一四年通過防止過勞死等對策推進法,要求內閣每年必須向國會提出報告,厚生勞動省編製的白皮書七日經內閣會議通過,頁數達兩百八十頁,是日本首度發表過勞白皮書。為瞭解勞動環境對勞工健康及各方面的影響,厚生勞動省將針對受測者的問卷結果,比照健康診斷結果,並持續追蹤十年,結果將在每年的白皮書中發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