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9

中高齡就業免驚 將設專法協助

#勞工 #退休 #工作 #下流老人 #過勞 #政策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

日本作家藤田孝典新書「續.下流老人」,點出「過勞老人」隱憂。勞動部說,國人退休年齡較其他國家早,加上少子化、高齡化,目前已設立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六月還將推出「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盼延長中高齡勞工在職期間、也協助退休勞工重返職場。

勞動部鼓勵退休勞工重返職場,卻有退休勞工礙於經濟被迫工作(圖/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勞動力發展署說,該專法將「實質」鼓勵企業雇用中高齡勞工,為避免增加中高齡勞工就業優勢,可能衝擊青年勞工就業市場,專法也將提出若是工作由世代分工合作,將可享有獎助,另也會提及中高齡勞工給與工作訓練、職業訓練,藉此提升勞工能力。

另外,現行已實施的就業歧視、中高齡勞工職務再設計都將入法,完善註明相關細則。勞動力發展署也調查發現,中高齡勞工可能因記憶力、體力退化等萌生退休念頭,但職務再設計如設施輔助,可讓勞工繼續工作。

針對年金過少、可能產生過勞老人問題,勞動部則說,社會保險繳費責任與給付權益間,採權利義務對等原則,此次勞保年改並未降低給付率,投保年資也是逐年調漲。

勞動部指出,有關勞工基本退休生活保障,依據各國經驗可分為三個層次,分別是社會保險年金給付、企業退休金、個人儲蓄。

勞保相較公保的給付率高,又社會保險是「權利義務」制,每月勞工與雇主提撥多少保費,晚年生活就可獲多少年金;目前勞退新制讓勞工在不同事業工作,雇主都須提繳退休金,國家提供保證收益,確保勞工老年所得安全。

勞動部說,若因年金、退休金不足難以生活,也可透過社會救助,如中低收入戶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