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97

台灣東海岸 在港澳激起浪花

#寰宇 #香港 #澳門 #台灣 #東海岸

香港特派員李春

一連兩夜,澳門和香港文化圈中人都跑去看幾部來自台灣的紀錄片,看完了還討論一番,話題是台灣東海岸。

台灣的東海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作為台灣與香港澳門交流的主平台,台灣策進會這兩天有個新鮮節目,是由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路平,與策進會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黃明川,帶著台灣文化圈中人,先後到訪澳門和香港。核心節目,就是六個不長的紀錄片。

訪問團以急行軍的形式,先後在澳門的國父紀念館、香港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舉行「他們創作.他們生活-台灣東海岸美學」紀錄片放映會,港澳兩地的文化圈也有些好奇,為什麼這回台灣來的是東海岸,一連兩晚看完短片後,都展開深度對談。

六部短片,都是藝術家在台灣東海岸創作與生活的紀錄,這些藝術家雖分屬不同文化,有原住民,也有選擇定居東海岸的香港女藝術家。黃明川說,紀錄片除採用高科技手段表現,還跳脫傳統深度旅遊概念,是更深入與藝術家深交流。

台灣的東海岸,當然有蒼翠與湛藍的美麗,但為何要把這些生活與創作、把台灣的東海岸帶進港澳來?且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嚴重光都視為重大活動,親自上陣來張羅呢?

路平有她的說法。她認為,台灣的價值、台灣最大的資產還是文化,台灣與港澳的交流,需要深度的文化交流。台灣有特殊的地理環境,因後山的阻隔,反而留給喜歡生活和有創意的人們一片樂土。獨特的地理獨特的人,產生了獨特的想象、獨特的價值,這就是台灣的東海岸。

這次把東海岸帶到澳門和香港,透過與澳門與香港文化圈的兩晚對談,她認為是在互相體驗生活中,以更深刻的方式來相互理解,而香港澳門與台灣間,在經貿和政治之外,現在需要更深度的理解,也才有更深度的交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