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05

1小時生活圈 港珠澳大橋主橋貫通

#港珠澳大橋 #香港 #澳門 #寰宇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

接香港、珠海、澳門的港珠澳大橋,主橋橋梁昨天全線貫通,距離完工更進一步。預計通車後,港、珠、澳三城將形成「一小時生活圈」。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昨天正式貫通,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長五十五公里(新華社)

總長五十五公里的港珠澳大橋,集橋梁、人工島、隧道為一體,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曾被英國衛報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大橋東端起點為香港大嶼山,經大澳、跨越珠江口,最後分成Y字形,一端連接珠海,一端連接澳門。

昨天上午隨主橋最後一道工序「伸縮縫」安裝完成,廿二點九公里長的主橋橋梁全線貫通。

貫通後的主橋正式亮相,宛如一條巨龍綿延在伶仃洋上;三座航道橋的「中國結」、「海豚」、「風帆」景觀設計也是各具特色。

目前主橋橋面仍未鋪設纜線及瀝青,僅容許工程車行駛,後續開始橋面鋪裝,並加緊推進島隧工程項目,意味大橋主體工程進入收尾階段。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工的港珠澳大橋,號稱大陸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投資最多、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梁,採用最高標準打造,設計壽命一百廿年,較大陸其他橋梁多出廿年,另有抗十六級颱風、八級地震及卅萬噸巨輪撞擊等要求。

其中主橋橋梁為世界上最大的鋼結構橋梁,光是主梁鋼板用量就達到四十二萬噸,相當於十座北京鳥巢或六十座巴黎鐵塔的用鋼量。

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後,將大幅縮短香港到珠海、澳門三地的距離,珠海至香港的交通時間將由目前的水路一小時、陸路三小時以上,壓縮至卅分鐘車程。

但因早前延遲動工,加上工傷、人工島飄移、承建商排汙入海等醜聞,致使工程一再停工、延誤,預算一增再增,平添爭議。

對於屢遭指進度滯後,港府重申,目前仍維持二〇一七年年底通車目標,但情況不容樂觀。大陸發改委此前表態,若珠海段和澳門段較早完工,不會先行通車,必待三地同步通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