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2

採收遇強颱 苦瓜農一臉苦瓜

#颱風 #梅姬 #農民 #苦瓜 #豪雨 #地方

林和生/屏東報導

中颱梅姬直撲台灣,南部地區風強雨驟,今年已接續遭遇尼伯特、莫蘭蒂颱風襲擊,屏東縣楊姓苦瓜農昨日上午趁雨勢還未增強前,再一次巡園進行加固作業,「拚得過,再一個月後就能採收」,但隨著午後風雨漸增,農民也開始露出苦瓜臉。

面對接連颱風來襲,苦瓜農露出苦瓜臉無奈說,防到不知道怎麼防(林和生攝)

上次風災餘悸猶存「上次颱風,整個網室被吹掀」,一邊動手綁著枝條,一邊還心有餘悸描述颱風帶來的災害,楊姓農民繃著苦瓜臉說,七月的尼伯特颱風侵襲,正要採收的苦瓜全都泡湯,損失慘重;這次剛種3周的苦瓜苗,碰到莫蘭蒂風災,還好沒有全軍覆沒,剩下來的每一株,都是希望,搶過了,還能加減賺。

除了枝條綁好加固,連嬌嫩的綠葉,都用保鮮膜特地封裝保護,就是擔心受風面強,瓜苗被吹走,「真的防到不知道怎麼防?」反正就是盡人事、聽天命;做勢人(台語、農民的意思)就是要認命,看天公伯留多少給我們,就加減收,只盼賺有三頓飽,他苦笑說,否則皮帶就要勒緊點。

拚不過就要勒肚皮楊姓瓜農並非個案,在新園鄉人稱「苦瓜伯」的陳勝利,說到這次梅姬颱風,語氣顯得有氣無力。他說,屏東苦瓜種植面積超過600公頃,是全台最重要的產區,接連兩周遭遇2個颱風,全縣苦瓜園幾乎都要夷為平地,所剩無幾。

目前市場每公斤價格超過百元,「問題就是無苦瓜」,陳勝利說,自己分區種植,現在只剩一區,等待風雨過後,才能看剩多少沒被老天爺收走,面對後續的復耕,他說,除了買不到網子可以架設施,逐漸轉冷的氣候又沒「對季」,眼前茫茫一片,聽得出來話語中吐露著苦味。

先求有再求好品質屏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指出,連續兩個颱風接連來,才剛復原的農業生產設施又再一次被破壞,損失難以估計,至於處於催花階段的蜜棗及蓮霧,連長得機會都沒有又受到損傷,產季延後是一定的,品質也只能先求有再求好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