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1

梅姬肆虐 停電戶數史上次高

#梅姬颱風 #豪雨 #停電 #台電 #停班停課 #地方

王玉樹、孟祥傑/連線報導

梅姬颱風挾強風豪雨侵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昨(27)日晚間9時,已造成4死316傷,停電戶數約334萬戶,創下歷年颱風停電災情次高紀錄,僅次去年8月蘇迪勒颱風450萬戶。

梅姬颱風侵台,造成全台停電戶數達334萬戶,創史上次高紀錄,台電人員忙搶修(圖/簡榮輝)

針對梅姬颱風來襲,雲嘉嘉南高5縣市首長前晚不約而同宣布昨日放半天颱風假,卻踢到鐵板,遭民眾炮轟後,昨晚7時許火速宣布928停止上班上課。總計今日全台除南投縣、花蓮縣與台東縣未全面停班停課外,其他19縣市都停止上班上課。

由於北北基今停班、停課,證交所昨晚宣布,台北股市休市一天,股匯期市連2天放颱風假。

中颱梅姬威力驚人,截至昨晚11時已造成全台334萬戶大停電,打破17年前賀伯創下的279萬戶紀錄,居史上停電戶第2高,僅次於去年蘇迪勒450萬戶。由於南部通報戶數持續攀升,台電估總停電戶上看400萬戶。

日前才因莫蘭蒂侵台造成南台大停電,遭外界抨擊,這次在梅姬狂風肆虐下,停電戶數更驚人,台電指出,這次停電戶分散全台,已出動3,400位維修人員,冒著風雨連夜搶修,至昨晚11時已有逾194萬戶復電,預計今天風雨一小就全員出動,期搶在周五前全面復電。

史上最多停電戶數是去年8月襲台的蘇迪勒,共造成450萬戶停電,1999年7月的賀伯也造成279萬戶無電可用。為何這次梅姬對電力災情破壞如此大?台電主管形容:「梅姬破壞方式太像蘇迪勒!」

他指出,梅姬路徑是垂直,而非橫向通過中央山脈,風力幾乎無阻,而颱風是逆時針氣旋過來,「等於整個風力個從西半部沿海空曠平原吹灌下去!」如此重創桃園以南、台中清水、大甲、彰化等線路。不同於上次莫蘭蒂襲台,屏東是重災戶,這次台中停電戶近62萬戶,占全台停電戶約2成,災情最為慘重。

其他依序為彰化46萬戶、桃園近31萬戶,高雄市約27萬戶停電,受創都很深。到昨晚為止,台電趁著風勢減弱,積極搶修復電194萬戶,並持續搶修中。但台電主管說,這次因全台都有災情,無法跨區支援,人力相對吃緊。

所幸這次梅姬多是吹落導線,雖台中也有100根電桿斜倒,但不像上次莫蘭蒂破壞電桿那麼多。台電主管強調,導線重拉比電桿重立快,技術熟練者20到40分鐘即可重架,但是1根電桿重立就要3小時,這次復電速度會快過莫蘭蒂。

因此人力雖吃緊,但修復速度可以較快。所以台電預估災情較輕地區及都會區,這近1、2天即可修復,但山區及偏遠地區要等到周五才能全部復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