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93

港珠澳大橋通車! 告訴你怎麼搭車

#交通 #港珠澳大橋 #香港 #澳門 #廣東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跟大陸廣東珠海的「珠港澳大橋」,今(23日)舉行開通儀式,明(24)天開始營運,啟用後,穿梭香港、珠海、澳門三地的交通時間將銳減,行車時間僅需一小時,而港珠澳也會形成「一小時生活圈」,通車之後該怎麼往返這些地方呢?

跨越香港、澳門、珠海三地、長達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 記者陳秋萍/攝影跨越香港、澳門、珠海三地、長達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 記者陳秋萍/攝影

 

 

▼珠港澳大橋 路線圖

通車後香港到珠海、澳門 陸路所需時間從3小時縮短至45分鐘

 

 

香港→珠海

 

香港到珠海在珠港澳大橋開通前,搭船全程需70分鐘(港幣175元,台幣700),每兩小時一班,尖峰時刻每小時一班;搭大巴需2-3個小時(港幣140元,台幣560),每日約5班。

 

珠港澳大橋開通後,搭乘「港珠線」穿梭巴士,班次於繁忙時間約5-10分鐘一班,非繁忙時間及深夜則維持15-30分鐘,45分鐘就能抵達珠海,只要港幣65~75元(台幣259~299),且巴士24小時皆有營運,不僅方便又大幅節省金錢、縮短交通時間。

 

香港→澳門

 

而香港到澳門,多數人會選擇搭船前往,標準艙約港幣150~200(台幣600~800),珠港澳大橋開通後,搭「港澳線」穿梭巴士雖時間上與乘船差不多約45分鐘,但價格卻便宜約2.5倍(約港幣65~75元,台幣259~299)。

除此之外,據香港大公報報導,廣東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有限公司透露,巴士會引入大陸自行研發的人臉辨識技術,若司機在駕駛期間,20秒內3次打呵欠,或左顧右盼等,系統便發出警示,確保司機在良好狀態下駕車。

珠港澳大橋交通比一比
 
高速船
直通巴士
口岸穿梭巴士
出發地
尖沙咀、上環、屯門
觀塘、圓方、太子
香港口岸(大嶼山)
目的地
外港碼頭、氹仔碼頭
澳門、路氹、各大酒店
澳門口岸
所需時間
1小時
1小時45分
約45分鐘
費用
日間:$171港幣(約台幣684)
夜間:$211港幣(約台幣844)
日間:$170港幣(約台幣680)
夜間:$190港幣(約台幣760)
日間:$65港幣(約台幣260)
夜間:$70港幣(約台幣280)

 

此外,除了巴士外,以自駕的交通方式:

2018年8月23日,經中國廣東省人民政府批覆同意,港珠澳大橋收費站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確定為:

 

簡介: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集橋、島、隧於一體,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沉管隧道及最長的跨海大橋,包括一條長約6.7公里的海底隧道及四個人工島,設計壽命為120年。

連接城市:

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廣東省珠海市。

何時計畫興建:

從2004年3月前期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成立,到2009年12月15日正式開工建設,港珠澳大橋從設計到建設前後歷時14年。

興建花費:

港珠澳大橋是全世界第一個橫跨三個政治體制的橋梁,由三地(粵港澳)政府共同出資共建,豪砸1296億人民幣(約6000億台幣),定位為世紀工程。

特別的「一橋三制」:

行駛規則由於三地不相同,

在港珠澳大橋上實行內地的交通規則→靠右行駛。

到達香港或澳門關口時,根據路線指引→轉換為靠左行駛。

 

除了未來的大橋穿梭巴士,要掛上香港和大陸兩地車牌之外,另一個體現不同的,是香港段的沿途指示牌,均以繁體字中文及英語標示。由連接路起點到香港與珠海的邊界,大約要15分鐘的車程,現時那邊界仍以鐵絲網分隔。

 

有一個細節,要待開通後看三地巴士在三制之下是否不同。香港巴士都有一個輪椅位,車廂下層尾部有行李架,每個座椅旁邊都有USB插位,供乘客為電子產品充電。目前這種安排,大陸和澳門巴士都沒有。

爭議:

港珠澳大橋工程自動工以來,除被揭超支及工程延誤外,更多次發生嚴重傷亡意外,直至2017年3月,工程共釀成10人死亡,逾600人受傷,被形容為「血淚大橋」和「一橋功成白骨枯」。

通車後影響:

通車後帶來交通方便和香港東涌市區的急速發展,使樓價大幅升值。

加強澳門已經極為發達的博弈業,但客流可能會不選擇在澳門住宿,對澳門的酒店業存在潛藏的負面影響。

珠江三角洲在未通車前主要橋路為虎門二橋,時常塞車,通車後可使塞車緩解,同時也方便香港商人到達珠三角西岸投資,促進貿易發展。灣區加大江大河出海口,粵港澳大灣區,也稱「9+2」城市群,即廣東的廣州等九個沿海城市,加上香港和澳門,要建成世界上第四個現代化灣區,同時也是最大和最強的灣區。

今日開通儀式上,廣東省委書記李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及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等先後致詞,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只簡單一句「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全場響起掌聲,開通儀式隨即結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