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7

粵港直通車時代來了 廣深港高鐵通車

#寰宇 #廣東 #香港 #深圳 #廣深港高鐵

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歷時8年建造、造價達844億港元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23)日早上正式通車。未來香港到深圳僅需14分鐘、到廣州最快47分鐘,不僅進一步完善大陸與香港間的客運網路,也意味著大陸正在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布局提速。

香港信報報導,昨天早上6點48分,滿載1,100多名旅客、從高鐵廣州南站首趟始發開往香港西九龍站的列車準時開出,7點03分抵達香港西九龍站。粵港之間正式進入「超級直通車」時代。

9月23日上午,香港高鐵西九龍站正式投入服務,大批旅客在列車前拍照留影,興奮迎接高鐵新時代。(中新社)

9月23日上午,香港高鐵西九龍站正式投入服務,大批旅客在列車前拍照留影,興奮迎接高鐵新時代。(中新社)

民眾對於高鐵的開通亦相當期待,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昨總共售出約7.1萬張車票,連同先前的預售,售出的車票總數約30萬張。

央視報導,根據鐵路部門預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日均客流量約在8萬人。到2020年左右,廣深港高鐵年均客流量將達8,000萬人次,相當於高鐵沿線廣州、東莞、深圳和香港4大城市的常住人口移動兩次。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造過程並不順遂。原訂2015年完工、初始造價金額為440億港元,最終延後3年通車,造價金額翻漲一倍。該段鐵路雖僅短短26公里,因途經人口稠密的鬧區,全程皆採地下隧道形式,也是全球最大的開挖式地下高鐵。

不過市場對其開通後的經濟效益仍抱持樂觀看法。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曾預估,高鐵香港段在50年運營期內的直接經濟收益約可達2,600億元人民幣,為當初建造成本的3倍。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典禮時表示,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貫通廣州、深圳、香港三個粵港澳大灣區龍頭城市,加上香港連接澳門和珠海的「港珠澳大橋」也可望於年底前通車,代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提速,也將讓三地的快速客運網路更臻完善。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段通車後,將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內經濟、社會和文化交流,還可透過京廣客運專線和杭福深客運專線,將香港連接至首都經濟圈和長三角區域,有助增強區域之間的協同效應,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