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5

馬爾地夫 現總統料將連任

#寰宇 #馬爾地夫 #大陸

中國時報 記者蔡鵑如/綜合報導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昨天舉行總統大選,親陸且接受北京當局金援的現任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幾乎篤定連任。但這場大選之所以受國際矚目,因為它被視為中國大陸和印度兩大強權爭搶印度洋地盤的角力戰。西方擔憂,馬國維繫10年的民主政體,也可能因雅門走向獨裁而毀於一旦。

馬爾地夫過去被視為印度親密區域夥伴,但雅門2013年上任後就朝陸方靠攏,兩國關係快速推進,該國積極參與大陸一帶一路,2017年更成為第二個與大陸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南亞國家,在經濟上馬國愈來愈仰賴大陸,來自大陸的觀光客也成馬國最大搖錢樹。北京為擴大在印度洋的戰略地位和經貿影響力,近年大舉金援數十億美元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印度洋國家,協助打造基礎建設、租用港口,引發對周遭恐被大陸包夾的憂慮和不滿。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昨舉行總統大選,共有26萬合格選民參與,當天在首都馬律的投票所外,出現排排坐等待投票的人潮,當局表示投票率最高可望衝上9成。(路透)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昨舉行總統大選,共有26萬合格選民參與,當天在首都馬律的投票所外,出現排排坐等待投票的人潮,當局表示投票率最高可望衝上9成。(路透)

身為馬爾地夫長年老大哥的印度,曾經公開提醒馬國不要與陸方走太近,必須遵守「印度優先」的承諾。而雅門的唯一對手、反對勢力共推的國會議長索利赫,則被認為相對親印度與西方世界。

北京擴張印度洋勢力

北京當然希望雅門勝出,以免政權更迭殃及在印度洋的利益;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南亞專家普萊斯指出,印度對這場大選相當關注,因為該國周遭鄰國(指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有太多陸資港口。

由於雅門上台後打擊異己,箝制媒體,戕害民主,歐盟與美國都曾對選舉表達關切,警告該國若民主狀況未見改善,將祭出包括旅行禁令、凍結資產在內的制裁措施。反對派領袖、前總統納希德目前流亡英國,遭雅門政府禁止投入大選,其他反對勢力大將不是遭下獄就是逃亡。警方在選舉前夕,大舉搜索索利赫的競選總部,指稱當局接到線報,懷疑有賄選情事。反對派則指控雅門操控選戰,馬國民主已滅。

反對派批「民主已滅」

今年2月,馬國爆發政爭,雅門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5天,授權安全部隊逮捕前總統與法官,但政治紛擾的背後,同樣是大陸與印度在印度洋上的較勁。雅門不能容忍任何人挑戰政權,包括與他有新仇舊怨的印度、以及美英等國紛紛跳出來批評,印度國內,及包括流亡英國的前馬國總統納希德,甚至發出「印度應該派兵介入馬國政爭」的呼聲。

馬爾地夫總統雅門(左,法新社),以及反對勢力聯合推選的薩利赫(右,美聯社),昨天都前往首都馬律投票。預料雅門可望在大選中勝出,繼續下一個5年任期。

馬爾地夫總統雅門(左,法新社),以及反對勢力聯合推選的薩利赫(右,美聯社),昨天都前往首都馬律投票。預料雅門可望在大選中勝出,繼續下一個5年任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