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8

陸梵簽署歷史性協議!主教任命達共識不涉政治

#寰宇 #梵蒂岡 #主教

中國時報 記者王嘉源、朱真楷/綜合報導

梵蒂岡22日宣布,已與大陸就「主教任命」問題簽署歷史性「臨時性協議」。根據協議,教宗方濟各承認7名北京官派主教神職合法性,聲明未公布細節,但先前據教廷人士透露,梵蒂岡將在大陸主教任命上有發言權,且教宗擁最終否決權,還有報導指,大陸將首次承認教宗天主教領袖地位。

陸外交部:推動雙方關係改善教廷發言人柏克(Greg Burke)表示,協議並非進程的終點,而是開端,教宗希望「撫平過去傷口」,讓信友們擁有與羅馬共融、同時也受大陸當局承認的主教。聲明指該協議,「不是政治性質,而是牧靈性質」。

梵蒂岡宣布,已與大陸就「主教任命」問題,簽署臨時性協議。圖為教宗方濟各去年會見來自各地的信眾時,人群中有人揮舞五星紅旗。(美聯社)梵蒂岡宣布,已與大陸就「主教任命」問題,簽署臨時性協議。圖為教宗方濟各去年會見來自各地的信眾時,人群中有人揮舞五星紅旗。(美聯社)

梵蒂岡聲明未提到陸梵或與台灣間的外交關係。《路透》昨指出,陸梵一旦達成主教任命協議,將是歷史性突破,也可能是雙方在時隔70年後邁向復外的先聲。

梵蒂岡則強調,梵陸協議僅限主教任命,不涉台灣,梵蒂岡仍在外交上承認中華民國。梵蒂岡為台灣在歐洲唯一邦交國。大陸外交部昨同步表示,大陸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同梵蒂岡代表團長、教廷與各國關係部副部長卡米萊利在北京會談,並簽署關於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陸梵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向前發展。

梵外交上仍承認中華民國另據《梵蒂岡新聞》報導,長期以來,教廷與陸不斷接觸,商討共同關心的教會問題,推動進一步合作關係。梵陸雙方在北京會談,簽署了一項有關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祈願它能對在陸教會生活、大陸人民福祉與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報導說,該項協議是循序漸進和相互靠近的成果,是經漫長過程慎重商討後簽署的,協議將就其本身落實情況進行定期評估。

該協議涉及教會生活極其重要的主教任命,並為更廣泛的雙方合作創造條件。藍委:台梵邦誼生變的開始之前有報導說,儘管教宗方濟各認為這不是好協議,但卻「開啟與這崛起的世界強權發展建設性及促進對話之門」的唯一可能方式。

這項協議似驗證了先前所傳,梵以承認7名北京官派主教,換取陸認可梵任命的數十名主教。協議也將為未來大陸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融為一體,創造條件。儘管未涉政治,不過藍委江啟臣認為,陸梵關係進展最大障礙已排除,台灣需警惕。藍委李彥秀說,協議雖不涉外交,但恐將是台梵邦誼生變的開始,尤其梵蒂岡是我中南美邦交國宗教上的祖國,協議簽訂極可能動搖我中南美洲邦誼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