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2

上市櫃將發1.4兆現金 創歷史新高 

#多空 #股市 #上櫃 #新高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股東會旺季後除權息大戲接力上演,群光、美食-KY本周打頭陣,台積電、南亞科月底前接力演出,近1,700家上市櫃公司,合計配發1.42兆元現金股息,創歷史新高。加權指數今年將「蒸發」438.6點、櫃買指數蒸發4.26點。

台股近期多空交戰,法人認為,現階段具備成長題材的個股,表現不會寂寞,隨著股東會旺季將在月底落幕,除權息行情預料將成為新一波市場焦點所在。

股東會旺季後除權息大戲接力上演。(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美國股市連續數日振幅劇烈,市場對公債殖利率趨勢走揚及升息進展看法不一,也使台股呈現幅度較大的震盪整理格局,法人建議應謹慎操作不輕易追價。(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觀察月底前將除權息個股的股息總額,以台積電將發放2,074億元居冠,國泰金352億元、富邦金264億元、南亞科107億元等公司,配息總金額都超過百億元。

證交所營業細則規定,除息交易開始日升降幅度的計算,是以前一日收盤價格減除股息及紅利金額為計算基準;換言之,除息後,個股價格須減除現金股息,將衝擊大盤指數。

在除權息觀戰重點上,若依照今年發放的股息、上周五(15日)收盤價、及市值比重來推算,今年加權指數將蒸發438.6點、櫃買指數蒸發4.26點。

上市公司中權值最大的台積電,除息將影響加權指數消失69.52點,台塑化、台化、南亞、中華電、台塑、鴻海、國泰金、統一等公司的影響,也都超過10點;上櫃方面,世界將讓櫃買指數蒸發0.22點,環球晶、群聯、穩懋等都超過0.1點。

至於本月底前將除權息的94檔個股,則將讓加權指數蒸發99.12點、櫃買指數蒸發0.52點。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除權息當天,股價會因股息發放下跌,但對投資人來說,其所擁有的市值不變,配股配息後將再回到投資人帳戶,大盤指數則會因配息而蒸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