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

Fed來鷹的 新台幣加速貶至3字頭

#Fed #新台幣 #多空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歐洲央行(ECB)釋出延遲升息訊號,歐元應聲重挫,推升國際美元,新台幣隨主要非美貨幣大跌,開低走低,一舉貶破30元,昨(15)日收在30.002元兌1美元的逾半個月新低,貶值6.4分,已連7個交易日走跌,3字頭提前達陣。

歐元及韓元領跌,匯市昨日爆出18.04億美元大量,為逾一個月來單日最大量,新台幣直接闖過30元大關。外匯交易員表示,「美國聯準會(Fed)來鷹的,歐洲央行卻再唱鴿調」,雙重打擊下,歐元重挫近2.0%,美元指數直衝向95,拖累所有非美貨幣全跌趴,新台幣一早也直接觸及30元整數。

主要貨幣對美元貶幅。圖/中時電子報主要貨幣對美元貶幅。圖/中時電子報

「暌違半個多月來重見3字頭,出口商立馬進去拋匯」,外匯交易員指出,開盤後外資紛紛進場買匯,出口商逆向拋匯,30元價位站不太穩,但午後外資不再單向買進,出現部份賣單,使得新台幣終場能站上3字頭,市場原預期下周才有機會,結果昨天就提前達陣。

外匯交易員說明,其實新台幣在主要亞幣中,顯現相對有撐,昨日貶幅0.21%,僅多於馬來幣的小跌0.03%,居亞幣第二抗跌。主要應是台股經過前日重挫159點後,昨日馬上反彈收紅73點,「接著下半年台股旺季就要到了,外資應該沒有笨到會錯失這波行情」,反應在午後匯市轉為有買有賣,也使得新台幣僅停在30元價位邊緣,跌幅在亞幣中相對小。

由於新台幣提前反應Fed升息預期,再加上ECB延後升息的雙重衝擊,出現連續7個交易日貶勢,累計跌幅0.88%或2.64角。

外匯交易員強調,與主要亞幣相較,新台幣約是居中間位置,同期間韓元重挫2.80%,星幣及泰銖均貶逾1.0%,其他日圓、人民幣、馬來幣下滑不到0.4%。這應是老大(央行)不樂見,因為貶幅輸給主要競爭對手韓元太多。

外匯交易員分析,新台幣去年強漲8.14%,韓元更是狂飆12.82%,但今年以來走勢反向,新台幣及韓元各貶值0.51%及2.48%,「基於出口價格競爭力考量,新台幣還要加把勁貶下去」。

上周四(21日)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登場,市場預料利率將連八凍,焦點還是在匯率,是否能站穩3字頭,就看美元指數能不能衝過95元關卡,或外資維持偏匯出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