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0

熊市來了? 9,000是關鍵

#多空 #台股 #股市

經濟日報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台股昨(25)日重挫大跌,再破前低,引發市場恐慌。素有「亞洲股市教父」之稱的胡立陽,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台股近期已出現熊蹤,但真正的長線多空分水嶺是9,000點大關,台股若無法力守,才正式宣告熊市真正來臨。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全球金融市場近期動盪加劇。請問引發的導火線為何?

亞洲股市教父胡立陽 (本報系資料庫)亞洲股市教父胡立陽 (本報系資料庫)

答:其實我早在半年多前,就高度關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上升狀況,並在各公開演講場合大膽預言:「一旦殖利率漲升超過3%,將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包括股、債、匯市大震盪,時間約在今年第4季」。目前看來預言成真。

事實上,自2008年金融風暴後,各國為了救市,美、歐、日等國央行不斷QE、甚至QQE,龐大資金擴散效應,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超過九年的多頭榮景。今進入升息循環後,熱錢將逐漸回流金融體系,全球長線大多頭「Party Will Be Over」。道瓊指數10月跌幅已貼近12%,情況岌岌可危。

問:台股近期表現極為弱勢。後市長線看法如何?

答:根據長期以來的歸納分析,任何市場慣性(包括股市),從高點計算,只要當月下跌幅度超過12%,「八成」進入空頭市場;倘若從高點拉回幅度超過20%,就可斷言正式步入熊市。

台股自去年攀登萬點以來,今年元月23日達到高峰11,270點。近期雖然受到各項外在變因衝擊,表現極為弱勢,不過以回檔12%計算,指數目前還只能說步入熊市的機率很高(跌破9,900點);但若連9,000點大關都不守(拉回20%),才可宣告台股的熊市正式來臨。

問:倘若台股真的步入熊市,這波回檔與整理期預估需要多久?

答:由於金融風暴後,各國為了救市,散出的資金量非常龐大,僅僅在各國股市中,連同擴散效應衍生出的資金量,估計就高達超過30兆美元之譜。而今熱錢將逐漸回流銀行體系,對股、債市場造成的傷害,也將非常深遠。

倘若這波美股與台股真的步入熊市循環,以這波大多頭時間長達九年多計算,預期回檔整理的時間,至少將超過四年以上。因此這波全球金融市場的巨變,將帶來「財富重分配」的另一次契機。

經濟日報/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