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7

大社工業區從特種降編乙種... 11家石化廠恐關門

#地方 #都市計畫 #高雄 #大社石化工業

工商時報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22日決議,將大社石化工業區現有使用分區的「特種工業區」,降編成為「乙種工業區」,努力爭取多年的石化廠商獲悉之後,一片譁然,因為,11家大社石化廠商都是從事石化原料加工和製造,並不符合乙種工業區的使用規範,年產值共達850億元的區內廠商,恐將面臨關廠危機,大社廠商聯誼會表示,將開會因應,並將求生存的戰線,拉到內政部。

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22日開會審議大社工業區降編一案,21位委員中,有19位委員出席,高雄都發局說,高市都委會審酌各方意見,並考量該案早在1993年經濟部即已承諾,及1998年內政部核定大社都市計畫的規定,決議將高污染、重化工業使用的「特種工業區」,變更為低污染、民生工業使用的「乙種工業區」。

圖為環保團體靜坐呼籲高市府兌現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工業區的承諾。圖/曹明正

高雄都發局表示,因事涉都市計劃使用分區變更事宜,屬於「二級制」,全案仍須依法再提報內政部審議。大社石化廠商聯誼會在接獲高雄都委會的決議之後,不滿聲浪高漲,將在近期內召開會議,採取因應作為,廠商聯誼會說,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之後,年產值共達850億元的區內廠商,勢必面臨關廠惡運,「一定要把戰線拉到內政部」,為生存而戰。

廠商聯誼會指出,政府一再表達石化高值化的轉型,但,大社石化工業區一旦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現在從事石化業材料及相關製造的11家大社石化廠商,都不符合乙種工業區的使用規定,因此,命運只有關廠一途。廠商聯誼會說,部份環保團體、民眾主張,大社石化工業區可以遷移到大林蒲石化產業專區,重點是,大林蒲石化產業專區到目前「都還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根本緩不濟急。

廠商聯誼會強烈主張,大社石化工業區應降編為「甲種工業區」,而不是「乙種工業區」,業界也會強化汙染防治和管理,兼顧產業與環保,未來,一旦在戰線拉到內政部之後,如果還失守,「大家就只有等死,自生自滅了」。廠商聯誼會說,大社石化工業區廠商使用中油乙烯、丙烯等原料,占中油產量達40%到50%,產業鏈唇齒相依,希望中央政府、經濟部、內政部等單位,要站在整個產業發展、綜合檢討國土計劃之後,考量配套措施,讓大社石化產業能有生存和發展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