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8

躲過戰火…歷史建築 淪落私人聚會所 

#地方 #正濱舊漁會 #基隆港 #空襲 #二次大戰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正濱舊漁會大樓興建時為了順應戰亂時代,刻意使用防火材質建材,但躲過了空襲,前年卻敵不過一場大火,文史工作者心疼不已,市府接管後未來何去何從?文化局打算辦發想會,邀民眾討論活用方式。

前年12月26日早上,正濱舊漁會大樓火警,濃煙密布,警消趕到火舌已將1樓大片迴廊吞噬,儘管最後無人傷亡,但具重要歷史意義與價值的古蹟已經損毀,要修復很難。

正濱舊漁會大樓現在大門敞開開放民眾入內,記者昨天實地走訪發現,儘管漁會大樓外牆鋪上鮮豔亮麗的施工防水布,但大樓內部殘破不堪,遭火噬焦黑痕跡仍在,廢棄物也堆疊在一間,火警彷彿前幾天才發生。沿著階梯到2樓,有附近民眾擺牌桌公然聚賭、打四色牌、抽菸飲酒,將認定的「歷史建築」當成私人聚會場所。

正濱舊漁會大樓周圍景觀良好,前臨中正路,後臨正濱漁港,旁為漁會供銷集貨場,聯通市區與濱海公路,交通十分便利,很有開發潛力,且正濱舊漁會大樓是居民共同的回憶,甚至還是不少知名得獎電影的取景地。

李正仁說,他日前偶然發現正濱漁港周遭有很多柴魚工廠、番茄鯖魚罐頭工廠,加上漁港、漁會大樓,顯示該區的產業脈絡很深;他建議,可將大樓打造成「社區博物館」,建築內展示基隆漁業百年大業回顧,和外圍的漁業資源融合在一起,再加入一些青春元素,如可樂王小啾插畫,吸引年輕人潮聚集。

文化局文發科鄭鼎青說,未來正濱舊漁會大樓發展走向將會類同基隆港西三碼頭,邀產業代表、文史工作團隊辦交流座談會,討論出可行的活用方式,時間地點另做安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