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6

來中壢埤塘公園 玩漁拓撈小鴨

#中壢 #埤塘 #地方 #魚農共生

中國時報 邱立雅/桃園報導

 

桃園市素有千埤之鄉美名,在地埤塘漁業文化已有百年歷史,而市府為讓民眾能夠更了解埤塘漁業文化之美,規畫埤塘漁業文化體驗活動,14日在中壢區士校生態埤塘公園舉辦「2019桃園市埤塘漁業文化體驗活動」,一起釣魚、撈小鴨、玩漁拓。

 

桃園地區先民早年為蓄水灌溉開鑿埤塘,不僅農田得以順利灌溉,特殊的環境也使埤塘成為獨樹一格生態系統,在地漁民利用豐沛的埤塘資源捕撈埤塘魚類食用,進而發展百年埤塘養殖漁業,也是在此「魚農共生」的基礎下才發展出台灣獨一無二的埤塘漁業養殖文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到桃園市埤塘漁業文化體驗活動玩漁拓。圖/邱立雅攝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到桃園市埤塘漁業文化體驗活動玩漁拓。圖/邱立雅攝

市長鄭文燦出席活動時表示,如今埤塘灌溉的功能變少了,轉型治洪池,經調節則有防災功能,平常滿水時可做為生態公園。

 

鄭文燦表示希望能保留埤塘文化,他回憶起又時的閩南語唸謠,「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中有提到「鮕?」這種魚,尾巴有一個像眼睛的圖案,學名叫七星鱧。鄭文燦說七星鱧在古早時代十分常見,水井、水缸裡都會放七星鱧專門吃垃圾,他也回憶幼時常躲在泥巴裡「摸魚」,可以摸到很多不同的魚種,他希望能把原生的魚種找回來,所以明年規畫埤塘文化節,他決定把放鮕鮘設計成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