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31

台鐵司機員又超速 進站飆破90公里

#交通 #台鐵 #普悠瑪 #司機員 #超速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學不乖?普悠瑪事故滿一年,當時肇事原因即是司機員關閉ATP超速,現竟又有司機員,利用ATP在進站號誌機的寬限值漏洞慣性超速,12天內超速8次,甚至以90公里飆往車站,台鐵局18日證實,並已對司機進行懲處,停止乘務。而台鐵10月底全面清查約1600筆資料,發現另有4筆違規情形,台鐵將徹底一併檢討。

無視黃燈號誌 祭停開重懲

台鐵列車ATP限速隔離系統偵測到列車超速時,會自動煞車減速,然考慮進站前行駛速度須降至60公里,若因為稍微超速即強制減速,列車行車會有頓挫感,乘客舒適度也會下降,因此在列車進站前的注意號誌路段,ATP會給予10到30公里不等的寬限值,在範圍內不會強制減速。

普悠瑪事故滿一年,當時肇事原因即是司機員關閉ATP超速,現竟又有司機員,利用ATP在進站號誌機的寬限值漏洞慣性超速。圖為去年普悠瑪事故/中時報系資料照2018年10月21日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後,吊車率先吊掛扶正翻覆的第3節車廂。(本報資料照片)

然而竟有司機員利用系統寬限值,未遵守黃燈號誌,降速至60公里以下,甚至以時速90公里開往車站。台鐵局表示,已對該名司機懲處並停止乘務,並發函各段,要求運轉副主任以隨身碟紀錄篩選出違規情形,對違規者加強訓練;另自10月30日已清查1600筆,發現4筆違規情形,未來每月均會持續抽查糾正。

避免過站不停 擬強制停靠

另,今年8月6日一列區間車,行經高雄三塊厝站過站不停,司機竟私自關閉ATP倒車回站,差點與後方自強號發生追撞事故。

台鐵局運務處長宋鴻康坦言,部分簡易或無人招呼車站沒有設置進出站號誌,雖然ATP會強制降低時速至15公里,但有時司機員仍會忘記停車靠站,導致過站不停。

宋鴻康表示,為解決此問題,台鐵擬在招呼站將時速歸零,強制列車停靠車站,避免司機員恍神導致過站不停,未來將擴及全台近50處簡易與無人招呼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