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9

台鐵:高雄站年底減少9班柴聯車

#台鐵 #高雄 #減班 #柴聯車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徐如宜/高雄報導

聯合報與中山大學合作進行「台鐵地下化高雄站與鳳山站PM2.5實地檢測」,發現柴油列車造成站體細懸浮微粒瞬間高度超標,影響乘客及工作人員健康,引起重視。台鐵預定從12月20日起,每天減少9班柴聯車,換為電車,並規畫於明年底汰換其餘所有柴油車,全面電氣化;站務人員辦公室的空氣品質會於近期設法改善。

 

回應本報與中山大學合作報導

 

本報日前報導台鐵地下化通車後月台層空品出現問題,獲台鐵重視,台鐵內部進行的月台層空氣品質報告也在近期出爐,發現PM2.5(即細懸浮微粒)濃度雖在法規規定內,但部分時段超出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35(微克/立方公尺)日平均值。

 

高雄鐵路地下化去年10月通車後,柴油車進入地下層月台時煙霧瀰漫,不少乘客及站務人員都戴口罩搭車、上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高雄鐵路地下化去年10月通車後,柴油車進入地下層月台時煙霧瀰漫,不少乘客及站務人員都戴口罩搭車、上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中心主任王家蓁表示,台鐵管理局與中心聯繫,關心並說明對此事的因應做法,中心也會持續關心地下化車站的空品情況。

 

台鐵高雄運務段段長陳文川說,柴油車進入地下化車站後,難免因逸散廢氣影響空氣品質,台鐵內部已預定12月20日起進行調度,配合潮州到枋寮電氣化,北上及南下列車將改在屏東枋寮更換列車車頭,柴油車不再進入鐵路地下化路段,空品可望提升。

 

台鐵地下化後,鳳山車站月台層行車室內的卷宗夾內頁燻上一層黑色煙塵,隨手一抹竟如「黑油」。 圖/記者徐如宜攝影台鐵地下化後,鳳山車站月台層行車室內的卷宗夾內頁燻上一層黑色煙塵,隨手一抹竟如「黑油」。 圖/記者徐如宜攝影

 

明年底汰換所有柴油車

 

陳文川解釋,過去台鐵南下列車會在南迴線的起始站新左營站,將電力運轉的列車車頭更換為柴油動力牽引車頭,北上柴油車也是行駛到新左營站,換回電力運轉車頭,因潮州到枋寮將在年底電氣化,屆時就能直接在枋寮站,將9班柴油車頭進行更換。每天減少9班柴聯車,使得柴聯車數量降低為平日23班、假日25班。

 

至於行車室空氣品質PM2.5濃度較外面的月台還高,陳文川說,行車室內累積的煙塵,應是通車之初累積至今,也有可能是部分微塵從門縫下滲入,會再邀鐵道局一同會勘,並委託廠商到場測試,如有超標或比外面月台高的情況,會進一步探究原因,並請清潔廠商加強清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