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7

台中老校舍震損 中央補助少 改建牛步

#地方 #台中 #校舍 #安全疑慮 #改建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教局:中央多數只給兩成 市庫負擔重

台中市在921地震後,不少國中小學校舍震損加上老舊,有安全疑慮急須改善,但地方財政困窘,中央給的補助款又不足,改建時程「牛步化」;台中市議員14日爆料,中央對部分學校老舊危險校舍改建,只補助約2%,少得可憐,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中央多數只給2成補助、要地方負擔8成,市庫負擔確實很重。

議員:外埔國中、大甲國小補助才2%

市議員李榮鴻14日批評,目前中央投資基礎教育建設少得可憐;以外埔區外埔國中老舊校舍整建,總經費1.4億,教育部只補助320萬,占2.2%;大甲區大甲國小北棟校舍拆除重建,總經費1億1100萬,教育部也只補助4000萬,約2.4%左右。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批中央對基礎建設的補助太小氣。記者陳秋雲/攝影台中市議員李榮鴻批中央對基礎建設的補助太小氣。記者陳秋雲/攝影

教育局長楊振昇說,台中市從105至108年各國中小學校舍新建及拆除重建工程,總經費約45億5614萬,其中台中市自籌約35億,約占77%,反觀中央只補助10億5900多萬,真的很少,讓市庫負擔極重,建議提高補助比率,最好全額補助。

另全市老舊校舍經鑑定,屬耐震能力不足的校舍有62校、89棟,市府已爭取中央明年到111年度經費補助,共約6億8420萬元中,市府自籌款約為8210萬,待中央核定後,持續辦理老舊校舍改建及補強工程。

市議員林碧秀表示,921地震發生至今20年,原縣區有百所學校損傷嚴重;民國89年前興建高中以下校舍,耐震能力初步評估不足,須補強改善也有594棟,攸關學生安全,不能牛步化。

教育局表示,已完成改善575棟、17棟施工中、2棟發包中,預計明年可全部完成補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