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48

北宜直鐵變高鐵 交通部曝高鐵延伸宜蘭內幕

#地方 #宜蘭 #北宜 #高鐵 #直鐵 #交通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綜合報導

宜蘭人本來爭取北宜直線鐵路,後來中央決定改做高鐵延伸宜蘭,交通部次長黃玉霖10日在宜蘭表示,北宜直鐵效益不高,一定造成虧損,所以改變政策,而且因為之前有北宜直線鐵路的充分評估,所以將來高鐵延伸到宜蘭,不必再做可行性評估,省下2年時間,直接進入綜合規劃設計。

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成立大會,10日上午舉行,現場吸引2千多人,簽名連署共同推動高鐵延伸宜蘭早日實現。

「北宜直鐵變成北宜高鐵」,高鐵延伸宜蘭建設不必再做可行性評估,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說明決策過程。記者戴永華/攝影「北宜直鐵變成北宜高鐵」,高鐵延伸宜蘭建設不必再做可行性評估,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說明決策過程。記者戴永華/攝影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站台表示,「外界對於高鐵延伸到宜蘭的說法很多」,以前爭取多年的北宜直鐵是窄軌,會造成台鐵局營運困難,所以經過重新檢討考慮改用標準軌,標準軌就可以走高鐵,幾年前交通部內部也曾研究高鐵延伸宜蘭,只是大家不敢提出來。交通部邀請立委陳歐珀研究,才會確定高鐵延伸到宜蘭的方向,這些都是3月間決定的事,目前進行北宜高鐵規劃設計,這是「真相」。

黃玉霖強調,因為有之前北宜直線鐵路的充分評估,所以這次北宜高鐵建設不必再做可行性評估,直接進入規劃設計,省下不少時間。地方希望10年內能夠實現高鐵建設。

黃玉霖說,雙北的捷運化花了1兆5千億元經費,我們很「謙虛」使用15分之一來做北宜高鐵。這是國土發展的百年之計、事宜蘭發展的百年之計「遲來的正義」,將來南港到宜蘭13分鐘,台北到宜蘭20分鐘,台北到花蓮70分鐘,到台東兩個多小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