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8

北宜直鐵只給規畫費 宜蘭火大

#地方 #宜蘭 #北宜 #鐵路 #交通 #建設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爭取興建北宜直線鐵路,500億元經費卻沒被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宜蘭工商界團體昨天發起「東部快鐵促進會」,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說,他會號召花東立委、地方人士拜會行政院長林全,也希望總統蔡英文重視東部居民心聲。

北宜直鐵93年規畫至今,多次更改方案,交通部研擬「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之北宜新線(俗稱北宜直鐵),103年提出兩方案,但爭議不斷。最近宜蘭縣府與民間人士達共識,希望建設從台北南港直達宜蘭頭城的方案,交通重大建設將成為明年縣市長選前的「必考題」。

宜蘭縣政府進一步爭取近500億元北宜直鐵興建案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但前天得知行政院只同意給規畫費;宜蘭地方人士要透過促進會給交通部長賀陳旦壓力,代理縣長吳澤成昨天也表達「強烈抗議」,要求中央重視宜花東人民權益。

東部快鐵促進會長陳正曜批評,賀陳旦不支持北宜直鐵,之前也反對蘇花高、高鐵延伸到屏東,似乎重大建設都說不,「賀陳旦是交通『不』長」。

促進會成員昨天邀請陳歐珀擔任顧問團團長,陳歐珀說,93年行政院核定東部快鐵方案,以達到全國一日生活圈目標,東部快鐵包括三部分,其中花東鐵路雙線化及電氣化已接近完工,但改善北迴鐵路及北宜新線都還要努力;如果北宜直線鐵路不能興建,東部交通還是無法改善。

陳歐珀表示,方案一沿著國五平行興建,過去有國五興建經驗,熟悉地質狀況,可採取有效應對措施;至於方案二「雙溪至大溪」間的地質條件不佳,有舊礦坑與破碎帶,安全性差,旅運時間長,所以他支持方案一。

「我與宜蘭縣站在一起」,民進黨花蓮縣立委蕭美琴表示,她支持興建北宜直線鐵路,同時也贊成最具有經濟效益的方案一,希望解決花蓮人一票難求問題,給縣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