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

北宜高鐵 林佳龍稱有急迫性

#交通 #地方 #林佳龍 #北宜 #高鐵
中國時報記者潘千詩、許哲瑗/連線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連兩天重提高鐵延伸宜蘭的重要性,新北市長侯友宜昨也說,北北基宜等縣市在交通部指導下已有大致規畫方向,建請交通部盡速規畫完成,呈報行政院同意後,盡速施作;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鐵邊坡坍塌導致的問題,更加確認北宜高鐵的必要性跟急迫性。但有專家認為,這是兩件事,不該合併討論。
 
柯文哲昨被問到北宜高鐵,他表示,上次在林佳龍召開的會議中,是唯一沒有爭議,只要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時間差不到1分鐘,當時大家都同意,相信林會列為優先施政項目。侯友宜也說,讓民眾有安全回家的路,本來就是政府應有的作為,不管是蘇花改、北宜直鐵或高鐵延伸宜蘭,中央跟地方政府都會支持推動。
 
台鐵瑞芳至猴硐段搶修工程困難重重,交通部長林佳龍坦言,救援困難要延後1周通車。圖/中時記者陳彩玲攝
台鐵瑞芳至猴硐段搶修工程困難重重,交通部長林佳龍坦言,救援困難要延後1周通車。(陳彩玲攝)
 
林佳龍則表示,交通部以北宜直鐵的替代方案來推動北宜高鐵,目前正在綜合規畫階段,預估今年底鐵道局提期末報告給交通部。
 
不過,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認為,台鐵邊坡滑動造成停駛跟加速推動北宜高鐵是兩回事,應「就事論事」,台鐵未來如何因應極端氣候的風險管理才是優先考量,興建北宜高鐵議題不該在這時合併討論。
 
李克聰表示,高鐵全程是A型獨立路權,在山區均以隧道設計,不像台鐵有較高邊坡坍方風險,但建設至少1500億元起跳,台北宜蘭往返應思考有無其他替代方案,建議審慎評估高鐵跟直鐵的成本效益差異,並將天災風險管理納入評估。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也認為,利用天災爭取另一條運輸建設,不僅無法保障原有路徑不受天災威脅,也沒有說明另條運輸路徑是否將落入類似的天災風險,「蓋了北宜高鐵,路線就不會坍方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