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6

中捷工安意外 起訴10官商

#地方 #交通 #台中捷運 #瑨益公司 #林佳龍

記者陳界良、盧金足/台中報導

發生在今年4月10日,造成4死4傷的台中捷運工安事件,台中地檢署認為,吊裝曲形鋼箱梁時未設臨時支撐架,加上未依規定在夜間封閉車道施工釀成不幸,昨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中鋼構公司工務所長杜芳明等10人;瑨益公司負責人謝光輝雖也涉過失,但他在事件中死亡免訴,中檢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追究瑨益公司刑責。

中捷工程CJ920區段標係由北捷監造,遠揚公司得標後將鋼結構製作安裝工程發包給中鋼構,中鋼構又將站體及鋼橋鋼構安裝工程發包給瑨益公司,瑨益再找必捷吊車公司配合施工。

違規趕工 造成死傷

檢方調查,依中捷鋼結構施工計畫及鋼結構吊裝交通維持計畫等規定,應在夜間、封閉車道下吊裝鋼箱梁;吊裝曲型鋼箱梁時也應架設臨時支撐架,並應規畫千斤頂等暫時支撐裝置。

中檢調查,瑨益公司因另承包2個車站及北屯路鋼箱梁等3處工程,為求利用必捷現有吊車作業,以節省施工時程、設置臨時支撐架費用,杜芳明、劉平、何源寶與謝光輝在作業前一周,共同決定採分段吊裝、空中組合方式在白天趕工,致令鋼箱梁掉落造成4死4傷意外。

中檢昨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中鋼構工務所長杜芳明、工地主任林耀斌、現場工程師劉平、勞工安全衛生組長陳柏宏;遠揚公司工務所主任陳松嚴、鋼構組長高逢仁、鋼構組主任張圻、鋼構組工程師張宗烜、必捷吊車公司負責人何源寶等9人;當天不在現場的北捷副工程司王起森,因竄改「鋼構箱梁塗裝施工品質抽查紀錄表」,依業務登載不實罪嫌起訴。

老闆死亡 究責公司

瑨益負責人謝光輝雖因死亡免訴,檢方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追究公司刑責。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對起訴表示尊重,認為終於還台中市府公道。

市長林佳龍強調,復工條件就是北捷提供完整改善計畫,重新協調交通部、北市府及中市府三方協議書,也讓沒發生事故的930標和910標復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