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76

平鎮站地下化「大站變小站」?鄭文燦槓藍委批失責

#桃園鐵路 #台鐵 #地下化 #平鎮 #呂玉玲 #鄭文燦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鐵路地下化案綜合規畫預計年底核定,平鎮地區將設站,但平鎮站設站地點備受爭議,立委呂玉玲認為,原計畫在東周鋼鐵廠後設站,但今年卻突然北移665公尺至環南路,「大站變小站」是扼殺平鎮發展,市長鄭文燦在議會答詢強調車站無大小之分,反指若真如此,立委是失責的,並說已爭取平鎮臨時站提前3年使用,未來轉軌平鎮地下站。

 

呂玉玲下午回應,原先計畫在老街溪南側農業區設站,也就是在東周鋼鐵後方,腹地達30公頃,可興設公車轉運站、停車場與行政園區等建設,成為平鎮新都心,在103、106年都獲交通部可行性研究審查通過,但今年卻突然翻盤,直言新址周邊大樓林立、腹地小,將成為災難型的車站,再反批市長應要有願景、前瞻性,講話要負責,地方不要帶來災難的小車站。

桃園鐵路地下化案綜合規畫預計年底核定,平鎮地區將設站,但平鎮站臨時站將設在環南路與新富一街。圖/市議員楊家俍提供桃園鐵路地下化案綜合規畫預計年底核定,平鎮地區將設站,但平鎮站臨時站將設在環南路與新富一街。圖/市議員楊家俍提供

市議員楊家俍在議會質詢,詢問鐵路地下化平鎮設站始末,究竟是要設在交通部鐵道局規畫的平鎮市區環南路,還是東周鋼鐵後方的農業區?並質疑立委呂玉玲所提應在農業區設站,該處沒有都市計畫,且無道路系統支持,恐影響鐵路地下化計畫推展。

 

市府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說,最早在民國94年的台鐵都會區捷運化建設計畫,就規畫平鎮站址在環南路,但民國98年中央提高架化時,卻未將平鎮站納入計畫範圍,當時縣府時代發現後提案可行性研究,將中壢延伸到平鎮設站,地點在老街溪南側農業區,但雖然交通部審核通過,但卻未獲行政院審查核定,相關都市計畫也無推動,形同暫停,106年地下化可行性評估,雖也在此,但因坡度過大,有安全疑慮,今年綜合規劃提出移往環南路地下道北側,坡度也檢討降為18.6公尺。

 

市長鄭文燦說,因有新北設鳳鳴臨時站經驗,認為可以與鐵路地下化脫鉤,因此市府積極爭取平鎮臨時站也要脫鉤,獲得中央認同,站址就在環南路地下道北側,也就是最早曾獲行政院核定的位址,未來將與環南路、鐵路林蔭大道共構,再來捷運二期南環線由機場捷運A21環北站起,經環南路、中豐路、山仔頂地區至龍潭,也將於環南路與平鎮車站共構。

 

鄭文燦強調,平鎮本就有設站計畫,最早希望在環南路設站,而在推動高架化階段,立委呂玉玲確實有提出要移動站點,改在東周鋼鐵廠旁農業區設址的建議案,縣府也辦理可行性研究並獲得交通部同意,但最後卻是未完成法定程序獲行政院及國發會核定,且可行性研究階段並沒有進行相關都市計畫變更,形同「空包彈」。

 

至於呂玉玲認為,如今北移站址形同「大站變小站」?鄭文燦今天答詢時反駁,大站、小站之說是「迷思」,東周鋼鐵工廠農業區屬農業用地,加上也無都市計畫變更,實際上站體規模一樣,依台鐵局運量分析,平鎮站屬通勤站,設置規模不能與桃園、中壢相比,且環南站交通系統完整,未來與捷運環南線共構後,將會成為當地交通樞紐,如移至東周站須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並重建相關道路系統,推動不易,會導致平鎮車站設置進一步延宕。

 

對此,呂玉玲仍認為,當時在東周鋼鐵設站址,交通部審查通過可行性研究,報告當中涵蓋都市計畫發展,也有提出自償率方案,是市府自行翻盤,至於以安全坡度為由,北移至環南路,更無道理,應是往南移往楊梅埔心一帶設站才對。

 

鄭文燦認為,平鎮車站設置於環南路的規畫由交通部主導,中央已歷經多次討論,目前交通部初審通過,設置車站要有配套措施,否則不可行,若改往東周設站,不一定符合平鎮發展需求,目前仍按此計畫推行,現將比照鳳鳴臨時站以3年時間、花費11億元設置,提高市民通勤便利性,環南路及中豐路一帶是設置行政園區的最佳場域,市府也會把部分設施設在宋屋、北勢等地區,平衡都市發展。

 

鄭文燦說,預計鐵路地下化綜合規畫將送到國發會審查,預計年底前獲核定後,市府將在不影響整體工程進度前提下辦理計畫修正,延伸部分距離,讓出土段在台66線以後,徹底解決延平路交通雍塞問題,另也將爭取財政負擔比照高雄鐵路地下化模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