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516

台南6萬多青壯年蒸發 「包租代管」能解人口負成長?

#包租代管 #租售 #地方 #政策 #工作機會 #居住正義 #負成長 #人口外移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今年8月台灣出生人口與死亡人口出現關鍵交叉,也是首度死亡數超過出生數,當時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政府若不採取對策,台灣在2022年人口會負成長(含移民等社會增加人口)、2027年人口紅利完全消失,對台灣競爭力形成重大威脅。

 

如今這危機延續到台南市議會上,11日市議員邱莉莉在市政總質詢時提出,台南市從107年底開始,已經連續10個月,月月人口負成長,是縣市合併後首見長時段人口負成長黑暗期。更嚴重的是,在台南市升格後,20歲到49歲的青年人口大量蒸發了6萬7千人。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做出回應,認為當地實施「包租代管」有所因應。

 

台南市總人口從107年底至今已連10黑,但民政局戶政統計網總是註明,與升格時相比依舊正成長。示意圖/pexels台南市總人口從107年底至今已連10黑,但民政局戶政統計網總是註明,與升格時相比依舊正成長。示意圖/pexels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在全台灣的出生數都小於死亡數,根據人口學家的推估,2050年全台灣的人口會跌破兩千萬人,所以這是整個國家的危機;在台南因應的部分,如包租代管從106年試辦開始到現在總共執行387件,107年是125件,但今年一到八月就197件,有逐漸增加,市府會再繼續努力。

 

民政局表示,縣市合併升格後99年底人口數為1873794人,持續正成長至106年底為1886522人,107年開始轉為負成長,108年10月底人口數為1881204人。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認為,政府推動包租代管對於解決人口外移的影響可能是「倒果為因」,主要還是要搭配當地工作機會的增加,才能有效留住青壯年人才。另外他也提到,包租代管政策推動成效佳的還是聚集在北部地區。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各地推動包租代管政策,不僅讓租屋市場更健全、減輕租屋負擔等,如果當地政府推廣的好也能讓人口移入,從六都的件數增加上觀察,他持樂觀看待,認為除此之外再搭配套措施,對「安定」人的居住有益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