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91

高雄車站溜冰 首創平移紀錄

#地方 #高雄 #台鐵 #建築 #地下化 #工程

記者呂素麗/高雄報導

有76年歷史的台鐵高雄火車站為帝冠式建築,承載許多老高雄人的歷史記憶,2002年因應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需要,將準備保留、重達2500噸的站體以「總掘工法」、有如「穿上溜冰鞋」往左前方平移82.6公尺,創國內首度以此工法平移建物的紀錄。

高雄舊火車站建於1941年,是日治時代於台灣西部最後一個完成的火車站,擁有其他車站無法比擬的特色;內部採西式格局挑高設計,優雅氣派兼具;外觀則採用日本大寺廟或貴族專用、擁有中國唐代風味的「唐博風」屋頂,其型似皇帝的帽子,因此被稱為「帝冠式」建築。

當高雄車站因鐵路地下化工程,面臨拆除或保留的抉擇時,多數聲音支持保留,認為高雄車站與市民有很深情感,拆除可惜;市府因此與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合作,決定遷移。

此案不同於傳統遷移工法,而採用國外安全性高的先進遷移技術、風險最小的「總掘工法」;當年參與平移的鐵改局工程人員指出,站體頂升或下降都可能因力量不好控制而導致建物傾斜受傷,採用平移的「總掘工法」對建築最安全,當時國內還沒有用過這種工法遷移如此大的建物。

遷移工程於2002年3月7日動工,先進行前置作業,工程人員表示,要移過去的地方先整地、往下開挖2.8米移動路徑,並舖設鋼筋混凝土補強地面,而站體先以鋼構支撐,再清出站體下基礎,讓站體懸空,再在移動路徑上裝置鋼軌、鋼棒,靠千斤頂油壓從站體後面往前推進,站體就在鋼棒、鋼軌上前進。

工程人員形容站體在鋼棒、鋼軌上滑進有如「穿溜冰鞋滑過去」,而千斤頂油壓則由電腦控制,如果順利的話,不含監測、搬鋼軌等準備工作,1小時應可推進1公尺。

2002年8月16日遷移工程啟動,歷經14天完成,創下國內第1個以總掘工法平移的建物,尤其重達2500噸更是創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