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904

地籍圖亂糟糟 一睡醒…「我家變你家」

#國有地 #地籍圖 #畸零地 #土地 #界址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自家房屋住了好多年,怎麼一夕間「我家變你家」?近期,有不少地區爆出佔地糾紛,追討補償金、要求拆屋還地樣樣都有,土地界址不明,讓住戶好無奈,得到的回覆都是「地籍圖」惹的禍。
 
高雄市旗山區平和街石拱圈街屋傳出占地糾紛(圖/翻攝自Google map)
高雄市旗山區平和街石拱圈街屋(圖/翻攝自Google map)
 
根據TVBS報導,最近有好多台中市民都收到自國有財產署的公文,內文直指住戶占用國有地,要求繳交5千~9千多元的補償金,但讓住戶嚇傻的是,被指認為國有地的,有不少都是A4紙張大小的畸零地,且都是位在住家門前,讓老住戶怒批「一天到晚就想從市民口袋拿錢」。
 
付錢還算小事,另一戶可就沒這麼容易解決,高雄一名郭姓屋主,申請地籍圖才發現店鋪位置錯了,要往東移1.5公尺才對,被隔壁鄰居要求拆屋還地,而自家減少的面積還要自行向隔壁戶追討,但老家明明是民國5年興建,民國15年才畫製地籍圖,怎麼會出錯,官方則說「不可考」。
 
全台各地的地籍圖,多數還是年代久遠留下的「人工手繪」,容易出現誤差,界址點也可能隨著地形、地貌及之後地方建設發展而消失,面對地籍圖近期屢屢出包,旗山地政事務所主任吳敏達向聯合報表示,僅是個案,旗山區在民國80年起,就陸續展開地籍重測,但郭姓屋主的家沒被列入歷史建築,所以沒列入重測範圍,出現爭議,地政所也沒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