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399

買之前先學看懂 「2狀2本」還能避糾紛

#權狀 #謄本 #地籍圖 #坐落 #地目 #工業住宅 #屋主 #理財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買房子不但要看房還要看文件!這怎麼說呢?其實每棟不動產都有包括權狀、謄本、地籍圖等房屋資訊,專家建議要買之前最好能看懂一些,這樣的好處除了能明確掌握房屋內外狀況,而要注意的文件基本包括了「2狀2本」,不僅還能從中發現重要的關鍵資訊,當然大家最怕的買賣糾紛,也有可能因為這一看,頓時少了許多!
 
土地權狀買賣 簽約 糾紛(大刊頭)
 
二狀:
1.土地所有權狀:這裡面至少有3個地方要注意
 
※坐落:屋主有幾筆土地,就應有幾張土地所有權狀。
※地目:得留意地目標示一般都為「建」,但是發現有「道」,小心可能是道路預定地,有被徵收的可能。
※所有權人:這個則包含賣方、屋主與代理人,一般來說首先要注意所有權人的名字及身分證字號,是否與屋主為同一人;若是賣方與屋主不同,更要留意賣方的代理權,代理權的認定必須要有屋主印鑑證明、蓋印鑑章之授權書以及身份證明文件三種證明文件。
 
2.建物所有權狀:這裡則是要留意符合、變更等問題
※是否一致:門牌、所有權人、坐落 / 地號、建築完成日期
※權利範圍:可看出所有權人是與他人共同持有,或是個別持有。
※3種面積得注意:主建物面積(房屋的室內面積)、附屬建物(即陽台或花台)及公共設施面積。在權狀上標記為「面積」的部分是指主建物的面積,「總面積」則是加上其他建物,如夾層、樓中樓等。「附屬建物」如有陽台或花台,則在權狀上會分別標示出來。「共用部分」指的則是公共設施面積,全部加總起來則為權狀登記面積。
 
二本:
土地及建物謄本:專家表示,為了避免權狀偽造,向地政機關調閱謄本是個不錯的方法;謄本分成「標示部」、「所有權部」及「他項權利部」,「標示部」載明了土地 / 建物面積、公告現值;「所有權部」主要記載所有權人的權利範圍、住所及所有權狀;而「他項權利部」,則可看出土地 / 建物的權利、權利的種類及狀況等。
 
土地謄本:
※需要注意所有權人、權狀字號,是否與賣方相同,若不相同,則可能是屋主偽造權狀,不僅容易有糾紛還可能無法過戶。
※其他登記事項,若是發現有查封、限制登記等字眼,也是無法交屋。
※留意有瑕疵的產權:有些建物坐落的土地不只一筆,需核對共同擔保地號及建號是否與所有權狀相同,以防屋主只拿一塊土地做為出售。
 
建物謄本:除了上述和土地謄本相同的注意項目外,還可以觀察出一些眉角,像是從建築完成日期,可計算房屋屋齡;主要用途可以檢查建物是否為住宅用途或是工業廠房,以免誤買工業住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