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6

高雄「園道廊帶」百億計畫 中央送大禮

#地方 #高雄 #交通 #賀陳旦 #鐵路 #地下化 #工程

記者蕭雅娟、蔡孟妤/高雄報導

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考察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承諾將市府規畫、面積達71.29公頃的「園道廊帶」納入鐵路地下化計畫中,工程經費42億由交通部支出,同時台鐵局無償提供價值約62億的土地,立委李昆澤表示,等於送了百億大禮翻轉高雄城市景觀。

高雄鐵路地下化從台鐵新左營站到鳳山大智路橋西側,原有左營車站、高雄車站及鳳山車站都將地下化,並增設沿線7處台鐵捷運化通勤車站,全長15.37公里,總經費998.69億元,第一階段通車先完成50.4%。

鐵路地下化後,地面將釋出約71.29公頃土地,市府規畫為「園道廊帶」,包含綠廊、水廊、自行車道等,相當於多出4座中央公園的綠地,有15公里無間斷自行車道,市容縫合,盼打造為綠色城市。

賀陳旦說,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對於都市發展是台灣重要的里程碑。他表示,將修正原計畫,綠園道工程費約42.73億元全數納入鐵路地下化整體計畫,由交通部支出,同時台鐵局無償提供土地給高雄使用。

立委李昆澤說,高市府過去要取得綠園道土地一直被卡關,如今台鐵局無償提供土地,市府省下約62億元購地費,加上約42億工程費,如同獲得中央「百億大禮」。

鐵改局表示,地下化工程進度因鳳山青年路地下道14支中油管線而延宕1年多,通車可能延遲至108年。中油表示最快在農曆年前移除剩餘的4支管線。

賀陳旦也在李昆澤、副市長許立明陪同下首度試乘輕軌,稱許輕軌不論車體設計、內裝或土建等方面,都做得比他想像中好。他發現民眾尚未養成刷卡搭車習慣,提醒市府要大力宣傳搭車刷卡,才能知道乘客的旅運行為,有效調整班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