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4

好房網/台鐵年度大改點 影響440班次

#交通 #鐵路 #地下化

聯合晚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因應高雄鐵路地下化及台中鐵路高架第二階段通車,台鐵局10月12日實施年度大改點,今公布總計調整440班次,影響五分鐘以上班次共286班,是近年調整幅度最大的一次改點。另配合周日尖峰時段需求,台鐵也首次實施周日班表。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10月13日晚上將切換軌道,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及正義站等7座通勤式車站也將於14日啟用,停靠區間車。另,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二階段預計10月底通車,增設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及五權等五座通勤式車站停靠區間車,為預留行點,也先納入10月12日的改點計畫。

高雄鐵路地下化、台中鐵路高架化後,新增車站衝擊現有班表,台鐵10月12日實施年度大改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鐵路地下化、台中鐵路高架化後,新增車站衝擊現有班表,台鐵10月12日實施年度大改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有百年歷史,不敢說是史上最大改點,但肯定是近年最大。」台鐵局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表示,此次一口氣增加12個通勤式車站,必須調整440個班次。台鐵目前910班次,改點後預計成長到930班次左右,主因是為便利高屏兩鐵雙向轉乘,每日增開新左營往返屏東間16班區間快車,行車時間約32分鐘,停靠高雄、鳳山及九曲堂等站,高鐵左營站29班直達車可15分鐘內與台鐵轉乘。

配合尖峰時段與長短途旅客需求,增加周日尖峰時段台北往返花蓮間太魯閣號及自強號各兩班次,並針對周日旅次較擁擠區段及時段,如中壢往返瑞芳間,增開並調整行駛區間共五列次。

吳榮欽說,透過大數據分析旅客起訖資料,發現周日台北往返花蓮需求很高,平溪、深澳線也擠進大量旅客,因此增開班次。周日清晨班次利用率很低,也稍微縮減西幹線、宜蘭線周日部分通勤區間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