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6

新職場卡位戰 新鮮人搶飯碗

#新冠肺炎 #職場 #新鮮人 #人力銀行 #地方 #政策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衝擊各行各業,國內4月失業率已飆破4%,無薪假人數也突破2.2萬人,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心慌慌」,還沒拿到畢業證書就先遞履歷、找工作;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從近來網站流量推估,今年至少6成社會新鮮人已在找工作,「超前部署」就是希望在有限的工作機會中「卡好」位子。不過社會新鮮人心理要有準備,今年不論大學或碩士畢業起薪全都下滑。
 
超前部署 主動投遞履歷
 
518人力銀行營運主管游家盈指出,近2個月來,18至24歲的會員主動遞履歷、找工作的比例,較去年分別成長10%、15%,說穿了只有一個原因,擔心「畢業即失業」,只能將「起跑點」往前拉,才能避免淪落成為「失業人口」。
 
新冠肺炎衝擊,國內無薪假人數突破2.2萬人,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還沒拿到畢業證書就先遞履歷、找工作。圖為往年校園企業徵才博覽會的盛況。圖/中時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衝擊,國內無薪假人數突破2.2萬人,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還沒拿到畢業證書就先遞履歷、找工作。圖為往年校園企業徵才博覽會的盛況。圖/中時資料照片
 
內用外派 招募規模縮小
 
社會新鮮人「超前部署」比例增,但談到第一份工作的起薪,今年恐怕難逃疫情衝擊的宿命;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企業對今年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均願意提供的起薪是2萬9159元,不僅終止連5年上揚趨勢,相較於去年的2萬9329元,更少了170元,等於少買「兩個排骨飯」便當。
 
擁有碩士學歷的社會新鮮人,同樣難逃起薪下滑的命運,企業平均願意給的起薪為3萬2485元,中斷連續4年漲勢,幸好下滑幅度僅0.1%,衝擊較大學畢業生來得小。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不管是大學或碩士學歷,受今年疫情波及,的確資方給薪「保守」,若有「名校光環」,起薪的衝擊確實會縮小,對剛出社會的待遇有些許幫助;楊宗斌觀察,今年企業聘用新鮮人的比例、規模皆下降,在景氣充滿不確定的未來,不僅內外銷廠商皆放緩招募腳步,連外派職缺都受到全球鎖國影響,陷入停止開缺的狀態。
 
專家建議 先求有再求好
 
何啟聖建議,今年新鮮人找工作「先求有、再求好」,不僅薪資水準要放寬標準,也不要過於堅持「學以致用」,尤其觀光、餐飲科系,不妨轉向行銷、業務領域多磨練,有份工作經驗後,待景氣回溫後再追求理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