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6

人力銀行示警 台灣人才外漂恐破百萬大關

#政策 #職場 #人力銀行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股屢傳佳音,上班族薪資調漲年增2%、最新3月失業率3.68%,創近19年同月次低;弔詭的是,即使就業市場穩定,不論中高階人才或社會新鮮人,寧當「外漂族」(海外工作),也不願在台灣發展。

根據主計總處去年底公告,2017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達73.6萬人、再創新高;人力銀行主管表示,官方統計有黑數,外漂族節節升高下,人數早已逾73.6萬,恐破100萬大關。

國人赴海外工作 大陸最多。圖為上海地鐵。(好房資料中心)尖峰時刻的中國大陸的上海公交(地鐵)。(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攝影)

主計總處公告 人數逾73萬

人力銀行主管表示,官方與民間企業開會時,多次坦言73.6萬統計太保守,從近年企業釋出海外工作機會數漲幅看,外漂族至少100萬人,以職缺數看,大陸釋出的工作機會最多,東南亞、東北亞緩步上升。

另一人力銀行主管指出,官方對外漂族人數統計屬「強連結」,即長期居留(90天以上)海外者,但網路、交通便利,其實有更多人以「專案」、「會議」、「出差」等名義往返國內外,這類「弱連結」工作者,是統計數據灰色模糊地帶,俗稱統計黑數。

國發會坦言,低薪、投資不振,是台灣人才外流原因,期望這波台商回流,能提高年輕人在台安居樂業意願。低薪、投資不振 外流主因主計總處解釋,海外工作人數統計是依出入境資料,即篩選經常或連續性停留海外達90天者,並搭配勞保、全民健保等狀況來判定;對外界所言統計黑數,官員認為,會持續改進統計方式,但目前公務、行政等大數據資料,仍無法證明外漂族100萬人之多。

國人赴海外工作 大陸最多

據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73.6萬人,年增1.1%,人數創新高。值得注意的是,30歲以下外漂族明顯增加,人數14.7萬人,與2009年相比多3.5萬人;若依工作地區分,赴大陸40.5萬人、55%居首,東南亞14.8%居次,美國排第三。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晉麗明表示,國人赴海外工作大陸占比最多,尤其廣州、上海、北京、蘇州職缺數最多,赴大陸工作不僅薪酬較高,發展前景、工作舞台成最大磁吸效益。104人力銀行內部統計,赴陸工作平均薪資是台灣的1.72倍,以資深經理為例,登陸平均年薪折合新台幣360萬元至450萬元,若選擇在台工作,年薪卻難突破2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