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2

新鮮人遭疫擊 10萬職缺蒸發

#新鮮人 #職缺 #畢業 #新冠肺炎 #無薪假 #失業 #人力銀行 #104 #金融海嘯 #yes123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畢業旺季即將來臨,逾20萬社會新鮮人進入勞動市場之際,卻遇上新冠肺炎造成的經濟衝擊,無薪假、失業率急速攀升,根據人力銀行線上最新職缺數調查,竟在短短40天內蒸發了逾10萬個工作職缺。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驚呼,「求職市場緊縮速度前所未見,遠超過金融海嘯」;由於僧多粥少,看來今年新鮮人要找份屬意的工作,比登天還難。
 
住宿餐飲及零售 大減2成
 
在連日零確診,鍾文雄表示,自5月以來線上職缺數減少已有減緩跡象,但值得留意的是,畢業旺季將至,這波緊縮人力最多的,正是社會新鮮人最愛投遞履歷的產業,其中,航空、旅遊求才工作幾乎停滯。新鮮人偏愛進入工作的住宿餐飲、零售職缺數等,統計至4月為止,更分別年減28%以及19%,起薪也隨著景氣而下滑;疫情宅經濟發燒,唯AI、軟體網路等產業職缺數明顯成長,像軟體網路的職缺數就年增8%。
 
畢業旺季即將來臨,但新冠肺炎衝擊,人力銀行統計線上職缺數短短40天內蒸發逾10萬個,比金融海嘯還多。(中時資料照片)畢業季將至,經濟部盤點產業需求人力,預計可釋出1.5萬個名額,其中半屬電子資訊業,本月下旬起在台灣就業通網站徵才。(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顯示,3月底線上工作機會數還有66萬,5月7日止降到只剩57萬個;而1111人力銀行線上有效工作機會數也從47.5萬降至42.6萬,國內兩大品牌人力銀行線上職缺總計減少近14萬筆;人資主管坦言,部分大型企業會同時在兩家人力銀行刊登職缺,若扣除企業刊登重疊的部分,推估短短40天內全台蒸發逾10萬個工作機會。
 
宅經濟發燒 相關產業成長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觀察,今年第2季企業徵才意願創近7年新低,即使有釋出職缺,多半原因是補離職空缺,或是先前沒補滿所致,鮮少因為訂單增、展店需求而應徵員工。
 
在疫情的打擊下,求職市場職缺數下滑,楊宗斌指出,首當其衝的是失業率數字。而定性不高、正追尋人生方向的20至24歲青年,以及高學歷者的失業狀況,將更顯嚴峻;根據主計總處統計,3月失業率為3.72%,失業人數達44.5萬人,若依學歷分,大學畢業者的失業率最顯著、為5.32%,若按年齡分,20至24歲族群的失業率最高、達11.62%。
 
20至24歲失業率 高逾11%
 
楊宗斌警示,今年可能會有較多應屆畢業生選擇「延畢」,暫時逃避充滿困境的勞動市場,可以想像的是其找工作等待期將變長。他建議,新鮮人也要「提前部署」,並適時放低標準與身段,待疫情過後才有職場能量彈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