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4

自備健康帳戶 至少須160萬

#健康帳戶 #健保 #壽險 #醫療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有健保,生病就不用愁了嗎?壽險公司表示,依健保統計,每年還是有40%的醫療費用是家庭自負,若以平均每人一生醫療費用400萬元來推估,自備健康帳戶至少160萬元,這還不包括長期照護、使用新式醫療技術及相關雜費支出,所以至少要百萬起跳,上千萬元的保障才能「老神在在」。
 
據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南山人壽建議,住院日額至少規畫一天1~3千元,實支實付要有15~40萬元,手術醫療一天最好也有2~4千元,再來是癌險、重大傷病保額最好有150~200萬元,再來就是失能或長照費用,每月要規畫2~4.5萬元。
 
自備健康帳戶,至少須160萬。示意圖/中時資料照據估計美國人看一次普通的門診平均花費200美元。台灣的醫療好,醫療費用低,當然要感謝我們的健保制度。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壽指出,即便有健保制度,但目前仍有部分醫材、藥物尚未納入健保給付,如特殊塗層血管支架每支7~12萬元,再加上新式療法也可能需自費,建議實支實付醫療可準備至少30萬元。住院日額則至少一天3千元。重大疾病與長照險,則須考量新式標靶藥物、免疫療法與聘請看護等費用,建議重疾險至少200萬元,長照險則建議準備一個月4.5萬元才算足夠。
 
富邦人壽以其健康險投保年齡大數據分析,住院日額及實支實付、手術險及癌症險的平均投保年齡為20~24歲,重疾或重大傷病險為25~29歲,失能扶助險投保年齡則是31歲,長照險是46歲,也建議依此年齡逐步強化健康帳戶。
 
若以40%醫療費用要家庭自負,則自備款至少160萬元起跳,住院日額至少要有1千元,實支實付至少規畫15萬元,至於重疾等保額則以二年家庭支出為最起碼的規畫,失能或長照則至少準備每月2萬元。
 
南山人壽則建議,住院日額至少3千元,一些醫療雜費、新式醫療等,建議用實支實付險或有些保單亦有雜費支出項目,額度20~40萬元,重疾保額規畫至少150萬元,長照每月規畫2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