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1

寵物醫療是好生意

#理財 #醫療 #寵物 #生意 #健保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醫療是個好生意,但對把寵物寵上天的現代人來說,寵物醫療是個更好的生意。以台灣來說,在沒有健保補助下,寵物從藥費、疫苗費、高階醫療造影診斷、開刀費用等,都比人看醫生貴得多,又不需要面對健保局總量控管的問題,因此有越來越多業者著眼於寵物醫療。

長年苦於代工「毛三到四」的台灣電子組裝業,都知道醫療是個好生意,醫療儀器、耗材等等雖然要打入各國通路、通過主要國家FDA的進入門檻高,但是一旦打入毛利率高、產品生命週期長,比組裝代工穩定的多,不過比起醫人,醫寵物是個更好的生意,先進國家國民寵物飼養率節節高升,寵物壽命明顯低於人、寵物生老病死的循環比人快,加上看病的收費沒有私人醫療保險與國家健保從中作梗,進入門檻又比醫人的器材與藥物來得低。

主要醫療影像收費。圖/中時電子報主要醫療影像收費。圖/中時電子報

以台灣為例,醫院開給人吃的一顆健保藥動輒比一瓶養樂多還要便宜,但是寵物同樣吃人的藥,價格常常超過養樂多不少,而台灣天氣濕熱,特定品種的狗狗或貓咪得皮膚病的機率不低,抱去給寵物醫院治療,常常每去一次一張小朋友就不見,但是人看個皮膚科醫生在健保補助下,可能兩、三百塊即可打發。

如果生的病比較重,必須用高階醫療影像輔助診斷,根據先前的統計,寵物每做一次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3,000元起跳,如果是精細度高的電腦斷層儀器掃描胸、腹腔,5公斤以下的小型寵物一次就超過1萬元,超過30公斤的大型犬如拉布拉多掃一次可能就要兩萬,相對之下,台灣人自費做CT也才3、5,000元。

至於核磁共振造影(MRI)因為儀器售價更貴、超過兩千萬元,不論寵物體型大小,做一次MRI都是2萬元起跳,台灣人如果自費做MRI,價錢還是比寵物便宜一點,有健保補助下會便宜很多,不過如果太常做,醫院跟醫生都會被健保局「關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