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

咬人也可賠…3點不漏 搞懂寵物險

#寵物險 #頂寵族 #寵物 #少子化 #醫療 #理財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現代社會出現「頂寵族」一詞,形容以飼養寵物、貓狗做為填補時間及感情寄託的族群。隨著少子化,「頂寵族」愈來愈多,然而醫療費用總讓「毛爸媽」傷透腦筋,也讓投保寵物險成為熱潮,專家建議為寵物投保須留意自負額、投保限制、除外責任等三大重點,才能發揮效能。
 
寵物在台灣沒有如健保這類社會保險,依據獸醫師公會收費標準,寵物若遇重大診療,飼主需要負擔的掛號費、診察費、檢驗費、治療費、鎮靜麻醉技術費、住院費及其他輔助雜支等費用,金額動輒千元以上,甚至上萬元。
 
少子化讓寵物商機變大,民眾對於寵物的花費更捨得投入。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下周日晚起至下周三(12月1日晚至4日)東北季風增強及影響,北部及中部局部地區低溫將下探至14度左右。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市面上寵物險的種類眾多,大部分產險公司都有提供寵物保險相關商品,從單一險種到綜合險都有。國泰產險副總翁翠柳表示,大部分寵物險會將醫療、喪葬、協尋、收容、侵權等項目納入保障。以醫療來說,就涵蓋門診、手術、住院等,侵權則是指毛孩弄傷人,毛爸媽可能要賠償對方,有些是要額外加保,有些則直接涵蓋在保障範圍內。
 
此外,市場上也有寵物意外險,翁翠柳說明,除常見的意外醫療費用、意外喪葬費用、寵物侵權責任,再加上寵物遺失協尋廣告及安置收容費用、寵物意外傷害事故重新認養費用,年保費約一千元;也有寵物癌症醫療保險,提供寵物癌症病理檢驗費用保險及寵物癌症化學或放射線治療費用保險。
 
舉例來說,小愛有一隻兩歲的雪納瑞「小寶」,她在小寶兩歲時投保寵物綜合保險,年繳保費約四二六七元。但小寶有次從高處跳下導致關節脫臼,經寵物醫院麻醉、關節復位手術及住院醫療,共花費四萬三千元,依醫療單據及診斷書,可向保險公司申請九成醫療費用,共三萬八千七百元,小愛僅需自行負擔四千三百元的醫療費用。
 
但產險公司提醒,不同寵物有不同承保年齡限制,大部分貓狗滿八周後可投保,但續保年齡最高有的到十一歲或十四歲。相關的病史、習性(是否具攻擊性)等條件也可能會在限制範圍中,有些保單甚至會限定寵物品種。
 
此外,也應注意除外責任,部分保單有規範當寵物使第三人被侵害須負賠償責任時,寵物需在有牽繩的管控下發生,才能符合
 
條款規範。因此民眾購買保險應多注意各家保險公司所規範的除外事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