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明年健保給付成長上限4.4% 11年新低

#健保 #台幣 #醫療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國發會委員會28日通過111年度「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成長上限為4.4%,為11年來新低,規模上看8,000億元。衛福部說,部分是受到今年台幣升值影響,醫療成本降低所致,而總額協商空間創16年最大,有利健保革新。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長林至美說,「111年度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成長率為1.272%至4.4%,本周就會提報行政院核定,9月由健保會在此範圍內協商明年健保總額。
 
圖為一位民眾經過健保署。圖/中時資料照片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說,明年總額成長上限4.4%是2012年以來最低,健保總額最高可達8,180億元,年增344億元;成長下限則是1.272%,健保總額明年至少可達7,935億元,年增100億元,增幅也是2007年以來、16年新低。
 
為何總額成長上限創新低?商東福說,一是考量健保財務、經濟成長與國人負擔能力;二是今年新台幣對美元升值不少,使得醫療服務成本降低。第三健保總額持續成長,故成長金額沒有比較低。像是110年總額成長上限4.5%、年增339億元,而111年度增幅上限為4.4%,年增344億元。故健保總額不能只看成長率,須考慮總額基期不同,以絕對值而言,健保投資空間是更大。
 
商東福還說,除了健保,政府也會引入更多公務預算投入疾病防治,例如國健署花公務預算大量篩檢C肝,找出病患並透過健保給予新藥治療,有助於及早找出傳染鏈,降低病患未來肝硬化、肝癌而花費更多健保費的可能。
 
商東福特別提到,111年健保總額的協商範圍(上下限差距)達3.128個百分點,有別於過去多為1~2個百分點,創下16年來最大,將賦予衛福部更多彈性,推出更多元的醫療服務。
 
考量新冠疫情可能延續至明年,商東福說,健保將啟動至少三項擴大支出。第一,因應醫院更需要做好感染控制,明年起將增聘照顧及護理人力;第二強化遠距數位醫療,讓慢性病人不需親自回診、降低感染風險,同時能掌握病況。
 
第三,考量多種慢性病都源自同樣因素,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都源自於肥胖,因此從預防層面將整合慢性病防治,建立平台,將生活型態資訊及健保資料整合,並加強個案管理師跨領域訓練,為健康提前作好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