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6

華為遭空襲 概念股全倒

#政策 #多空 #華為 #中美貿易戰

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方歆婷、涂志豪、李書良/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再升級,繼中興通訊事件後,大陸系統大廠華為果真成為美國的頭號目標。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貿制裁令,1日在加拿大被捕,全球股市昨(6)日出現「震撼」教育,盡皆重挫。

據統計,華為在全球有超過2,000家供應商,後續營運若受貿易戰衝擊,必然重創供應鏈。也因此,中港台華為概念股全軍皆墨,單日市值合計蒸發逾5,000億元。華為昨日聲明強調會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但業界認為,一旦美國政府像上次對付中興一樣,也對華為實施出口禁制令,恐對華為合作夥伴如台積電、大立光等造成影響。

法人圈預估,若華為營運停擺,華為旗下海思目前是台積電先進製程主要客戶,對台積電營收占比約5%。至於大立光是華為智慧型手機的主要鏡頭供應商,若華為全面停止出貨,對大立光營收影響約達10%幅度。

法人統計,華為2017年銷售金額逾921億美元,是中興通訊的4.8倍,儘管很多晶片已經自製,包括旗下IC設計廠海思,已自行生產智慧型手機、網路處理器及基地台處理器等關鍵晶片,但晶片自製率仍未達八成,一旦真的受到美國政府晶片禁售制裁,加上市場商機被限縮,預料影響將是「核彈級」的衝擊。

根據大陸國信證券公布最新統計,華為事實上已累計擁有超過2,000家的供應商。日前華為在核心供應商大會中即罕見地公開表揚92家供應商,其中美企占33家,中企有京東方、深天馬、立訊精密、比亞迪等,台灣廠商如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聯發科、日月光等均在列。

由於華為與台港供應鏈關係密切,孟晚舟被捕消息昨日衝擊台灣主要華為供應鏈逾30家公司,合計市值蒸發3,000億元,其中台積電、大立光及鴻海同受蘋果訂單銳減的夾殺,單日市值分別減少1,555億、449億及360億元成重災區。

大陸華為概念股市值單日亦蒸發約1,500億元,至於香港華為概念股單日市值亦蒸發近500億元。陸港台概念股市值共蒸發逾5,000億元。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則表示,華為基地台設備在全球的市佔率約30~35%、光通訊設備則約40~45%,均是全球第一大設備供應商;中國基地台全球市場占有率約30~40%,光通訊全球市場占有率約70%,據此,一旦華為日後遭美國政府晶片禁售制裁,影響極為巨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