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67

支氣管被咳出來? 醫師分析真相看這裡 

#新奇 #支氣管樹 #咳嗽 #支氣管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綜合報導

竟然有人咳嗽把支氣管咳出來?醫師為您解惑,並非如此,是像支氣管樹的血塊,並非支氣管樹。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個案報導指出,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中心醫師提出一名36歲病患的案例,該男子因慢性心臟衰竭被送進加護病房,期間他不斷咳出血與黏液,在一次劇烈咳嗽中,竟咳出樹狀的「支氣管」。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案例,一名加州男子因病劇咳,咳出右邊整個支氣管樹形狀的血塊。 圖/擷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網站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案例,一名加州男子因病劇咳,咳出右邊整個支氣管樹形狀的血塊。 圖/擷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網站

國內胸腔內科權威、桃園長庚醫院院長楊政達指出,患者咳出的並非支氣管,而是「右肺支氣管完整分枝的血塊鑄型」,應該說是支氣管樹形狀的血塊。楊政達說明,咳嗽不至於咳出整個右肺支氣管,文中「an intact "cast" of right bronchial tree.」,是指血液在支氣管內形成呼吸道血塊鑄型,文中後續也提及,再做支氣管鏡發現是右下肺葉氣道內出血,顯示支氣管並未被咳出。

不過,楊政達也指出,這樣的案例非常罕見,從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提供的圖片看來,一般這樣血量就有致命的危險,很難有力氣再咳出來,更何況如此完整。

永康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發文指出,竟然有人咳嗽會「把肺也咳出來」?身為一位胸腔科醫師,直覺上覺得不可能!查了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果然,病人並沒有把肺或支氣管樹咳出來,可能是媒體一開始沒有把一個字弄懂,所造成的誤會。

他解釋,這個字就是「Cast」就是我們一般說在打石膏的Cast!(鑄件),也就是,咳出來的是「支氣管樹」的「鑄件」。

至於這個「鑄件」怎麼來的呢?陳志金分析,原來病人有使用抗凝血劑,造成支氣管內出血,這些血液在支氣管內「結塊」,形成「支氣管樹」的「鑄件」,然後被病人咳出來!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指出,這名病患主動脈瓣窄狹,曾換人工瓣膜,他咳出血塊後,醫師為他插管,支氣管鏡檢查顯示,右下肺葉基部有少量出血。病患在兩天後拔管,沒再出現咯血。但病患仍在拔管後一周因心臟衰竭併發症死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