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男子胸痛難眠 竟是慢性咳嗽引起肋骨骨折

#居家 #醫療 #新奇 #胸痛 #骨折 #咳嗽
台灣好新聞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年約40歲的張先生,咳嗽、流鼻水以及喉嚨痛大約兩週的時間。由於持續性劇烈咳嗽,導致胸痛及睡眠不足。經過胸部X光的檢查顯示有左下肺葉肺炎合併肺積水,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兩週後症狀明顯改善。然而,雙側胸壁疼痛的症狀並未改善,造成夜眠困難,再次返診。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張家豪醫師說明,一般而言,引起胸痛的原因,與肌肉骨骼、肺部、心臟、消化器官的疾病有關,其中肺部及心臟疾病所導致的胸痛,均有可能致命。
 
 
台灣好新聞提供
 
(一)肌肉骨骼:最常見的是肋軟骨的疼痛,特性為尖銳的疼痛,會伴隨呼吸以及按壓痛點而增強疼痛感。此外,睡姿不良、劇烈的活動或劇烈的咳嗽導致肌肉拉傷也是常見的原因,然而此種疼痛多半為乳酸堆積造成的痠痛,範圍多半位於胸腔兩側或下緣。
 
(二)肺部疾病:由於肺臟是沉默的器官,幾乎沒有神經分布,所以肺部病灶所產生的疼痛多半都是影響到肋膜所導致的肋膜痛。典型的疼痛表現為刺痛,伴隨呼吸以及咳嗽會加劇疼痛,憋氣停止呼吸時,可以緩解。常見的疾病為肺炎,肋膜炎,氣胸及肺栓塞。這些疾病大都可採胸部X光或電腦斷層來協助診斷,因此胸部X光為胸痛診斷之必要檢查。
 
(三)心臟疾病:像是冠心症、急性心肌梗塞、心包膜炎、主動脈剝離等也會引發胸痛。如果發現有以下典型症狀,請立刻就醫以確保生命安全。其中冠心症及急性心肌梗塞以胸口緊、悶痛、像大石頭壓住等表徵為主,位置於胸骨下方且容易轉移到下巴及左手臂,運動會加劇疼痛,休息則能緩解為其特性,嚴重時也可能伴隨冒冷汗。而心包膜發炎伴隨呼吸會產生刺痛,隨著身體往前傾則能緩解。主動脈剝離的疼痛為突發性的撕裂痛,常合併有左右手血壓不同(超過20mmHg),及局部神經學變化,其胸部X光可以看到擴大的縱膈腔及鈣化徵象(Calcium sign)。
 
(四)消化器官疾病:腸胃道導致的胸痛最常見的原因還是胃食道逆流。其典型的症狀為胸骨下悶痛合併有燒灼感以及咽喉有胃酸逆流。症狀多半在飯後出現,使用制酸劑可以緩解。馬魏氏症候群(食道裂傷)為劇烈嘔吐後產生的胸前撕裂劇痛,多半與過量飲酒有關聯性。
 
張醫師表示,張先生由於有持續性的疼痛,起初以為是劇烈咳嗽導致的肌肉發炎,然而隨姿勢改變疼痛有所增減,此外,疼痛以刺痛為主與肌肉發炎的痠痛不同。因此,重新追蹤胸部X光發現雙側肋骨骨折。推估可能與劇烈咳嗽有關係,經過追蹤觀察後肋骨復原良好,疼痛也大幅改善。
 
張醫師指出,咳嗽引起之骨折較好發於女性、慢性咳嗽超過兩週者,以及骨質疏鬆的病人身上。但根據統計,各個年齡層,以及正常骨密度的人也很常見。因此,如果有慢性咳嗽後所導致的胸痛,請提早尋求專業胸腔科醫師協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