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78

建設追追追/淡江大橋通過環評 如期動工?變數仍大

#主編精選 #地方 #淡江大橋 #北海岸 #淡水河 #淡水夕照 #歷史遺跡 #十三行遺址 #挖子尾 #建設追追追
好房News記者葉家綸、曾少甫/新北報導
 
在15年前便已經提出的淡江大橋興建計畫,因為可能對十三行遺址、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和淡水夕照河景造成衝擊,延宕多年難有進度,在市長朱立倫就任後重提此案,交通部公路總局也修正規畫,並且在日前通過環保署環境差異影響分析,讓淡江大橋的興建可望在民國104年動工、109 年完工,屆時將從八里到淡水將大幅度節省超過半小時車程、15公里路程。工程的定案,也連帶讓市場對於八里的房價產生期待,只是民間環保團體對於交通部和新北市政府提出的多項環評修正方案仍多持保留態度,能否如期動工?爭議仍大。
 
淡江大橋的興建,預期將大幅改善八里往返淡水的交通擁塞困境。
 
 
淡江大橋規劃連接八里、淡水兩岸,依交通部公路總局的預估,興建完工後對八里、淡水兩地往返可省下30分鐘以上車程,包含淡水、三芝、萬里的北海岸地區要前往新北市、桃園機場也不必再經過擁塞的台北市,而可以直接銜接台64線上二高前往。而從台64線進入北市都會區的路線,也可望大幅紓解從淡水進入北市的交通擁塞困境。
 
而淡水區長蔡葉偉也認為,淡江大橋讓淡水連接台北港、桃園機場,能串起陸海空運輸,對整個北台灣開發都有幫助。除了分擔淡水與北海岸部分車流、改善台 2 線交通狀況,也擴大台北港發展腹地。
 
雖然淡江大橋在有條件通過環境審查後,讓興建進度具體有譜了,但是淡江大橋的興建仍充滿著許多變數。其中之一,便是缺乏文化遺址調查,根據文獻記載,未來淡江大橋興建的所在地,過去曾經是軍事要地,清末民初中外有多場戰役在此水域發生,如17世紀荷蘭與西班牙海戰、中法戰爭法軍攻臺海戰,甚至劉銘傳治臺期間,在臺灣設置的第一條水下通訊電纜也在此,這些都是紀錄臺灣歷史重要的文化資產。
 
當地文史工作者憂心,倘若未經調查就貿然動工,有可能會破壞深藏在淡水口海底的歷史遺跡。針對文史工作者提出的疑慮,公路總局承諾,施工前會展開相關文化資產調查,如果真發現淡水口海底有文化資產,則會以變更設計或搶救來因應。
 
淡江大橋動工在即,環保人士憂心淡水夕照的美景將跟著走入歷史。
 
 
而興建大橋恐將對淡北八景之一的「淡水夕照」所造成的影響,也是各界矚目的焦點。淡水夕照是淡水人引以為傲的天然美景,它的美在於夕陽高掛在廣大河口的兩岸夾峙,而淡江大橋橫跨淡水河口,也將讓這一美景消失。對此,新北市政府回應,將與當地居共同研商橋型設計,以避免造成淡水夕照的消失。
 
另一個讓環保人士憂心的重點,在於對十三行遺址與附近濕地和挖子尾自然生態保留區的破壞,其一在興建時造成原有生態、歷史遺址的衝擊,其一是完工後大量車流排放廢氣對自然生態的污染。對此質疑,新北市政府以南移匝道500公尺或停工復育機制作因應。只是政府的處置措施,環保團體仍有疑慮而持續保持反對的態度,也讓如期動工與否仍充滿變數。
 
淡江大橋的興建,將近一步平衡淡水河兩岸間的房價落差。
 
 
但不能否認的是,淡江大橋的興建將對八里、淡水地區的交通改善有很大的作用,尤其對橋左岸,也就是八里地區的房市確實是大利多,可以想見定案動工後,八里地區的房價將有翻漲的可能,只是有新北市議員喊出每坪上看70萬的天價,倒是讓人一笑置之。
 
房產業者表示,目前八里地區統計公寓成交價落在14.6萬,大樓成交價則是每坪12.8萬,比較起對岸的淡水地區,八里地區公寓平均成交價便宜3千元,大樓平均成交價更便宜淡水4萬元,而淡江大橋除將近帶動整體地區的房價,也可以進一步平衡淡水河兩岸間的價格落差。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